古代的圣旨能伪造吗伪造圣旨究竟有多难?

时间:2019-02-19 20:00:00编辑:加德


在古代的时候,皇上的威严是不可侵犯的,皇帝说的话就是金口玉言,没有敢反驳的,一般他传达命令的时候,一般都是要下圣旨。

古代的圣旨能伪造吗伪造圣旨究竟有多难?

但是皇帝的圣旨也是需要人去宣读的,在加上那个时期的交通和信息等非常的不方便,那么被人想要弄个假圣旨应该是非常简单的吧?

其实不然,我们都可以想的到,那么皇帝自然也会想到,而且肯定会有相应的手段去防止的。那么古代为何没人制造嫁的圣旨?看到上面的第一个字以后,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不敢做假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就是皇帝所做的标记,皇帝的威严肯定是不会轻易的让人糊弄的,也不会允许别人假传圣旨,以来触犯自己的尊严,所以皇帝就会在圣旨上面做上特殊的标记。

从朱元璋开始的时候,在圣旨的开头都会有八个大字: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那么皇帝做的特殊标记就是在圣旨之上的第一个字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一般他会让人在这个字上面绣上特殊祥云的暗记,这种技术一般不会有人会的,就是有人想要制造假的圣旨,那么在第一个字上面的标记,也没有人可以做的到,那就更不要后面的工序了。专家研究完,都不仅说一声:佩服!

因为除了第一个字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地方也会有特殊的标记的,在康熙的时候,就用过一种渐渐变色的圣旨,而且还是用了两种语言撰写的,这就是后来被发掘出的五彩圣旨。所以圣旨上这么多的暗记,就是一般人想要模仿制造也是造不出来的。

古代的圣旨能伪造吗伪造圣旨究竟有多难?

在一个就是皇帝所用的东西,那都是相当珍贵的,一般人也不会拥有的,那么作为皇帝用来传达命令的圣旨用的布当然也是十分的珍贵的,皇上的圣旨一般是用专门的布料,一般人是没法拿到的。

在古代,圣旨不光是皇帝写完然后盖章就完事的,其实整个过程是十分的繁琐的,从制作、书写、盖章然后专人宣读,每一步都是有严格要求的,而且每一个步骤也都是有专门的人去签字的,如果在哪一个步骤上面出了差错,那么那个步骤的负责人就要倒霉了,轻的可能只是自己的性命不保,重的话那么整个家族都是要受到惩罚的。

有这些个条件跟责任,也就没人敢疏忽,没人敢用自己的性命甚至家族的性命去造一个很容易被拆穿的假圣旨了。

圣旨简介

圣旨,是指古代中国社会时皇帝下的命令或发表的言论。今常用于比喻,假传圣旨。

圣旨是中国古代帝王权力的展示和象征,其轴柄质地按官员品级不同,严格区别:一品为玉轴,二品为黑犀牛角轴,三品为贴金轴,四品和五品为黑牛角轴。 圣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为上好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图案多为祥云瑞鹤,富丽堂皇。

古代的圣旨能伪造吗伪造圣旨究竟有多难?

圣旨两端则有翻飞的银色巨龙作为防伪标志。作为历代帝王下达的文书命令及封赠有功官员或赐给爵位名号颁发的诰命或敕命,圣旨颜色越丰富,说明接受封赠的官员官衔越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