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那些很多人不知道的冷知识

时间:2019-01-27 16:07:29编辑:振锦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又被歪果仁译作《一个和尚和两个宠物及一个仆人的故事》,是几百年来中国人甚至全世界人耳熟能详的作品。但《西游记》里有很多冷知识并不为人所知,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西游记》简介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

《西游记》里的那些很多人不知道的冷知识

这部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全书主要描写了孙悟空出世及大闹天宫后,遇见了唐僧、猪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经,一路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五圣成真的故事。

《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

鸦片战争以后,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被译为西文,《西游记》渐渐传入欧美,被译为英、法、德、意、西、手语、世(世界语)、斯(斯瓦西里语)、俄、捷、罗、波、日、朝、越等文种。中外学者发表了不少研究论文和专著,对这部小说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西游记》是中国神魔小说的经典之作,达到了古代长篇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西游记》冷知识介绍

《西游记》冷知识之一:《西游记》关于时间有很多自相矛盾与历史错误

第一回描写石猴进入水帘洞,见有一石碣,石碣上用楷书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这十个大字。

按照第十三回中描写孙悟空是在王莽篡汉(公元8年)那一年压在五行山下,他去消除生死薄时已经活了三百四十二岁,之后又在天宫当了一百多年的齐天大圣,故而发现水帘洞之时当在战国之前;而楷书是在汉末才出现的。

其次,贞观十三年魏征梦斩泾河龙王之前,大殿之上有殷开山(唐僧外公),但是殷开山根本就没有活到贞观年间。

另外,历经十四年取得真经回到大唐,应当是贞观二十七年,可是唐太宗只有贞观二十三年,所以小说在太宗游幽境的时候为他添了10年阳寿。

《西游记》冷知识之二:孙悟空是送快递的始祖

第二回中,悟空学会了筋斗云之后,诸位师兄弟都拿他开玩笑,说他找了个铁饭碗,从此不愁吃。

大众听说,一个个嘻嘻笑道:“悟空造化!若会这个法儿,与人家当铺兵,送文书,递报单,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

之后蟠桃宴上悟空骗赤脚大仙说,玉帝知道他跑得快,特地让他来通知诸位。

《西游记》冷知识之三:孙悟空应当叫做孙小四

孙悟空战斗力虽强,但是他身材瘦小,只有四尺左右。悟空回到花果山教训混世魔王的时候,魔王曾说到悟空身高不满四尺,而明代的市尺大约是32cm,也就是说悟空身高在1.3m左右,如孩子一般。

魔王见了,笑道:“你身不满四尺,年不过三旬,手内又无兵器,怎么大胆猖狂,要寻我见甚么上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