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现身包龙图断冤说的是什么 包拯真的日间断人,夜间断鬼?

时间:2018-10-24 19:00:00编辑:韦荣


包拯断案如神的形象深入民心,甚至流传着包拯“日间断人,夜间断鬼”的传说故事——《三现身包龙图断冤》:

奉符县的一个押司孙文在酒馆喝酒时,突然来了一个名叫李杰的算卦先生要给他算命。这孙文酒兴正佳,便让这算命先生给他算上一卦,谁知这李杰念叨一会儿后却对孙文说道:“你今年今月今日三更三点之时必死。”孙文听后大怒,作势便要打这信口开河的算命先生,众人劝解后,孙文便大怒而归。

孙文回家后依然眉头不展,面带忧容,便把算命先生的话告诉了妻子。孙文当晚喝着闷酒,喝到烂醉如泥。孙文的妻子便和丫环迎儿一起扶了孙文回房里睡觉,妻子想起算命先生说的话,便一再叮嘱迎儿今晚不要打瞌睡,一定要看好孙文。

6a3d2eb686ad7ef1aae04822b4f00939.jpg

到了三更三点时刻,迎儿只听得孙文从床上猛然跳下来,然后便见到一个穿白衣服的人,一只手掩着面,走出房门,“扑通”一声跳入奉符县河里去了。

孙文的妻子和迎儿追到河边,却不见人影,只能在河边号天大哭,惊醒的邻居们围拢过来,孙文的妻子便把这件事的前因后果都对他们说了一遍。

过了三个月,孙文家里来了两个媒人,强要为孙文的妻子做媒。妻子想了想,便提了三个条件:死的丈夫姓孙,也要嫁个姓孙的;丈夫在奉符县做押司,如今也要找任这个职务的;不嫁出去,要男方入赘。

没想到,奉符县恰好有这么一位符合条件的。这人也是奉符县县衙里做押司的,也姓孙,叫孙小押司,这小押司家中贫苦,只有自己一人生活,当然肯来入赘。于是,两个人成了亲。

有一天,迎儿到厨房生火,火筒却烧住了孔,怎么也烧不着,迎儿便用火筒敲打着灶床脚。谁知竟然见到灶床脚渐渐立了起来,一个人顶着灶床,脖子上套着根绳子,披头散发,长伸着舌头,眼里还滴出血来,对着迎儿叫道:“迎儿,与爹爹做主则个!”迎儿吓得晕死过去。

次日,迎儿醒来后便把这件事告诉了押司的妻子,却挨了押司妻子的一个耳光,妻子认为她是在胡言乱语。押司妻子便对小押司说道:“这个丫头竟然这么胡言乱语,实在是不中用。将她遣离了我家吧。”

于是,小押司便把迎儿嫁给了一个好酒好赌的王兴。婚后王兴把迎儿的私房钱都拿去换酒喝了,又逼着迎儿去押司妻子家里借钱,押司妻子却只给了一两银子,并告诫迎儿“以后都不要再来了”。可是这王兴一次喝酒又喝得烂醉,便又逼迫迎儿去借钱,迎儿只得再去,却遭到了押司妻子拒绝。

4e4ab9e9ea402607fc399a72a3fe03b8.jpg

在回家的路上,只见一个人突然冲出来,对迎儿说他是“以前的押司”,也就是大押司,然后便给了她一包碎银子。王兴就醒后听迎儿说起,又想起了迎儿未出嫁时灶头前看见大押司的话,觉得这事情有点蹊跷,想告到县府衙门,但又怕得罪了小押司,得来银子会被充公。于是,王兴买几件衣服,带了两个点心盒子来到了押司家里,想问下押司妻子的意思。

押司妻子听了王兴的话,便让他先回去,而带着迎儿到东岳岱峰去“问神”了。妻子在东岳殿烧香之时,等在速报司的迎儿却突然见到一座判官的泥像活了过来,并塞给了迎儿一张纸条。迎儿当即把纸条收了起来,待回到家中,打开一看,却见上面写着:“大女子,小女子,前人耕来后人饵。要知三更事,掇开火下水。来年二三月,‘句巳’当解此。”王兴与迎儿都是不解,便只能等着到来年二三月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转眼便到了来年二月,原来是包拯奉命来到奉符县出任知县了。包拯上任的第一夜便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只有几个字:“要知三更事,掇开火下水”。感到疑惑的包拯知道其间必有冤情,便将这两句话传了出去,希望有人可以解开此语。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