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的故事:明仁宗为什么会突然暴毙?

时间:2018-10-23 20:00:00编辑:锋坤


当然也有学者经精心考察各种蛛丝马迹,提出仁宗是被其长子朱瞻基,即继仁宗登位的宣宗害死的。理由是仁宗不受朱棣的喜欢,只是因为“礼教”和“祖训”的关系,才立朱高炽为太子,但朱棣一直有废朱高炽储位之心。而仁宗的长子朱瞻基却与父亲相反,善骑射,谙武事,热衷权利,工于计谋,深受成祖赏识。因此在朱高炽和儿子朱瞻基之间因为朱棣而形成了隔阂,朱高炽讨厌其父,也由此讨厌被其父宠爱的儿子朱瞻基,他最喜欢的儿子是封为襄王的老五。

有史学家说,如果朱高炽不是死得早的话,太子朱瞻基必然被废。由此推断,是朱瞻基密谋加害了仁宗。因为朱瞻基在四月十四日离开北京城,当时随侍仁宗的宦官海涛是朱瞻基的亲信,他按预先密谋,加害仁宗,五月十三日仁宗暴卒。而朱瞻基离京后,不按照预定的日子前进,而是直奔南京。在他离开南京前,南京城中已“传言仁宗上宾”,要知道当时北京还未发丧,也没有如此快的传播手段,可见仁宗的死是在一些人预料之中的。

当朱瞻基六月三日返回北京后有大臣劝诫说人心汹汹,不可掉以轻心,朱瞻基却回答说:“天下神器非智力所能得,况祖宗有成命,孰敢萌邪心!”显示出一切皆在其掌握之中的自信和自得。因此这一说法也并非无中生有,恐怕是史有隐笔。

但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体弱多病的仁宗皇帝,登极仅八个月就一病不起,于洪熙元年(1425)五月,死于钦安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