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净身:父母精血不可弃也

时间:2017-08-04 17:05:50编辑:骞涛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太监、姨太太、鸦片可以说 是中国的国粹,这自然是反话了。既然是国粹,当然是源 远流长,盖有年矣的了。单说太监,这种畸形的怪物,伴 随着宫廷而诞生,在中国至少已经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历 代政治的兴衰常常与宦官有密切联系。我不懂历史,更不 懂政治,我只就所听到一点太监生活谈谈。——那么,净 身算是太监的头等大事了吧!

那还是听老宫女讲述的往事……

“舂天,过了清明节,我们就到园子(指颐和园)去了。过了端午节,就要开始为老太后采益母草。碰巧, 在割的益母草里有棵大麻一不是蓖麻,不是野麻,也叫 臭大麻。大太浓绿的叶子,像手掌似地伸着。雪白钟形喇 叭口的花,向上有两个未成形的果实,有小酒盅大小,圆 圆的,用手一搓,叶子有股臭味。老太监张福惊讶地说: ‘呀!这是难得的好药呀!也是我的教命恩药呀!’他自己 说漏了嘴,我们就问他为什么是您的救命恩药呀?

“老张太监深深地叹口气说:‘俗话说,打人不打脸, 说人不揭短。咱们老祖宗说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太监就占了这第一条。谁要揭太监的短,我们就骂他不是吃 人饭长大的。咱们大清国列祖列宗,对太监是天高地厚 的,太监犯罪轻易不送菜市口,体恤我们已经挨过一刀 了。我们非常的惨啊,没法细跟姑娘们说。’张福断断续续 对我们说了这些话。我们用眼睛看着他,等他说下文。

“‘我的老家直隶南部河间府。我们那地方非常穷,盐 碱地不产粮食,人们穷得没办法,所以当太监的特多。因 为世代相传,当太监的人多了,于是也就出了相当高明的 净身师,人们尊称他们为把式,俗称刀儿匠。

“‘净身师是父子相传的,据说各有绝招,但秘密决不 传给外人。净身师对于太监等于和尚受戒的师傅,是终身 的师傅。要净身的人,先要磕头拜师,然后才能净身。不 管以后有怎样的荣华富贵,净身师都要享受最高的奉敬。 拜师的礼物最普通的是一个猪头(或一只鸡)、一瓶白 酒。另外,现钱多少要看家庭的贫富再商定,多半无现钱 只是指着孩子本身说话,等将来有了升发,忘不了师傅的 好处。

“‘净身师要和净身者的家长或代理人订立合同的,当 时叫文书。请上三老四少作为证明人,写明自愿净身,生 死不论,免得将来出了麻烦,净身师跟着吃官司。但这不 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净身师等于投一笔资,等这个被净身 的孩子将来有了发迹,可以捞上一笔钱。所以净身师现在 搭点辛苦,赔上几个钱,也不在乎。只要这张文书写明白 了,标明‘自愿净身,分文不取’,后报自然是言外的事。 可是私下交易,也有两种价钱,保活的是一种价,管阉不 保活的,又是一种价。

“ 净身的人至少要准备这些东西:

一、三十斤小米,这是一个月的吃粮;

二、要几大篓玉米骨头(把玉米粒搓掉后的棒芯,烧 炕用);

三、芝麻秸几担(烧成灰,清除秽物用,洒在下体部 份地方,因芝麻秸灰最细,不烧皮肤);

四、半刀窗户纸(五十张,糊好窗子,使不透风)。

“‘我的家最穷,穷到活不下去的时候,死活也就不在 乎了。向左亲右邻化缘似地凑了二十多斤小米,担了几担 柴,糊糊窗子,央求师傅给阉割。就这样听天由命,任凭 死活了。拜完师以后,师傅就把我领回他自己家里去。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