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宦官的跋扈:太监肇事庆和园

时间:2017-08-04 16:40:56编辑:锟颜


清初,统治者吸取明朝末叶皇室衰微、蓝官擅权的教 训,不仅三令五申,严禁阉人干预政务,康熙在位时还曾 明谕:“凡太监犯罪断不可宥,尤宜加等治罪! ”随着清廷H 趋腐败,宦官时有不法行为,道光四年(1824年)又特 别规定:“凡太监等除出城置买什物不禁外,不许在戏园酒 肆饮酒听戏,如有犯者,立即查拿!”

但咸丰之后,尤其是 慈禧当政、李莲英得宠时,江河日下,纪纲败坏,所有狭 邪、热闹处所,太监们无不前往;北京正阳H外的大栅栏 一带,更是痞棍充斥,太监横行。在朝迁的纵容之下,太 监们刁蛮索诈,胡作非为,捕役等畏其声势,不敢拿办, 终于酿成了轰动京城的寻殴流血事件。.

庆和园平地风波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四月十八日中午,永和宫 太监李接材、储秀営太监张受山、钟粹宫太监阎葆维等三 人相约结伙,踱出紫禁城去寻欢作乐。走到棋盘街,遇见 储秀宫太监范连源,拉上同行。横冲直闯,穿过五牌楼, 奔向人栅栏内的庆和戏园。

进了园门,一行太监登梯上楼。看见西楼有三肩 座,凭窗临台,便欲抢占。但此处早已有人预订,戏园派 了人看守。看守人婉言相告,太监们蛮不讲理。正在争执 中,定座人来到,问清原委,决意不让,请太监们另寻地 方。李皮材等霸道成习,开u就骂;定座人平白受辱,也 反唇相讥。双方正在争吵,庆和戏园掌柜黑永闻声前来解 劝,死说活拉,将太监们让到柜房,连声道歉。众太监目 的未逞,折了威风,不甘罢休,声言戏园必须看住定座的 看客,不许其走掉,否则就要找戏园的麻烦!说完悻悻离 去。

走至街上,李陵材力主寻殴泄忿,其余太监一致响 应,商量一番,分头准备。李莅材旋即乘车赶到东安门他 寄存物品的一家成衣铺,从自己的箱中拿出一 U红套腰 刀;阎葆维到他寄存东西的米粮店里取出一口朴刀;张受 山在街头小摊上买了一把尖刀;范连源找到一根木棒。为 壮声威,他们还分别邀集了太监王连科、李来喜、吴得泼 以及素H交好的民人毕汶碌,一共八人,于下午四时许在 大栅栏东口会齐,杀气腾腾,再进庆和园。

到了楼上,原定座看客不愿再招惹是非,已经悄然离 去。太监等人闯入柜房,不由分说,一把揪住掌柜要人。 黑永见他们来势汹汹,便满脸陪笑,低三下四,百般央告。李痉材等本为闹事而来,哪里肯听?挥刀舞杖,大打 出手,摔了瓷瓶,剁了桌椅,刹时间把柜房砸个稀烂。这 一闹,戏园顿时大乱,观众们惟恐祸水沾身,纷纷躲避。 黑掌柜也乘混乱之际抱头鼠琯。太监们越闹越凶,大有将 整座戏园捣毁之势。园中的伙友们见事情不妙,只好硬着 头皮出来解劝,好话说尽,甚至磕头流血,这才将他们让到鲜鱼天全茶馆吃茶。

赵队长血溅茶楼

庆和戏园掌柜黑永狼狈逃出,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专 司社会治安的中城副指挥衙门禀报。副指挥杨绍时见事主 报案,无可推诿,便委派屮城练勇局队长赵云起率领兵勇 二十名,身穿号衣,前往弹压。

一队兵勇到了庆和园,得知众太监已到天全茶馆,遂 循迹前往捉捕。戏园的伙友向兵勇们指明肇事太监,赵队长派令多数人守在门外,亲带刘文生等四名勇r跨进浓肆。

太监们一看兵勇来到,急忙收拾刀棒,跳起防备。赵 队长一声令下,各兵勇h前揪扭。太监们狗急跳墙,动武 厮杀。李茛材挥刀乱砍.一刀砍中刘文生囟门,顿时血流 如注,范连源又打一棒,刘文生扑倒在地。太监阎葆维也 舞动朴刀,砍伤兵丁马连恒,范连源随即也是一棒。赵云 起见兵勇连连受伤,一跃而上,直奔张受山。张受山手握 尖刀一顿乱戳,正中赵云起左额;赵队长伸手抵格,复被•砍伤右肩胛、右腮颊和右鼻梁。赵云起连受数伤,情急生 智,一把揪住张受山的辫子不放;张受山越挣越痛,杀机 顿起,一刀扎进赵云起左肋,受到这致命的一击,赵队长 转身欲走,又被张受山一刀插入右后肋,登时倒在血泊之 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