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裴秀生平经历裴秀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4-03 14:01:54编辑:坤辞


五、位列三司

泰始四年(268年),裴秀升任司空。裴秀精通儒学、多闻博识,又留心政事,在司马炎受禅的时候,汇聚群臣进言的要领,他所裁定的事,都不违犯礼。

裴秀创制朝廷礼仪,陈列刑法,大多都被采纳应用,作为范例。他在位四年,被当世称为名公。

裴秀是怎么死的?

泰始七年(271年)三月初七(4月3日),裴秀在一次服用寒食散(即五石散)后误饮冷酒(食用寒食散后宜服热酒),而不幸逝世,终年四十八岁。

三国人物裴秀生平经历裴秀是怎么死的?

他逝世后,司马炎下诏说:“司空聪敏而有德,举止儒雅,佐皇室而辅国政,功勋宏大。正准备依赖他阐释施行各种法制,为世人作出典范,但他不幸去世,朕甚为痛惜。现在赐给棺木、朝服一具、衣一套、钱三十万、布百匹,谥号元。”

当初,裴秀认为尚书属下的三十六曹,各部门所统的事务条例不明,应该让诸卿各任其职,但他的计划未及上奏就不幸逝世。裴秀的友人在整理他的书稿笔记时,得到一份上奏给武帝的章表,裴秀在其中建议司马炎尽早伐吴。

友人将章表封好上呈司马炎,司马炎下诏回答说:“司空之死,让朕痛悼不已,又看到章表,司空尽管在危困时刻,还是不忘王室,尽忠忧国。朕看到后更加伤怀,应立即与诸贤商议此事。”

咸宁元年(275年),裴秀与石苞等都得以列名受祭。

如何评价裴秀?

裴秀在地图学上的主要贡献,在于他第一次明确建立了中国古代地图的绘制理论。他总结中国古代地图绘制的经验,在《禹贡地域图》序中提出了著名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制图理论“制图六体”。

所谓“制图六体”就是绘制地图时必须遵守的六项原则,即:即分率(比例尺)、准望(方位)、道里(距离)、高下(地势起伏)、方邪(倾斜角度)、迂直(河流、道路的曲直),前三条讲的是比例尺、方位和路程距离,是最主要的普遍的绘图原则;后三条是因地形起伏变化而须考虑的问题。

这六项原则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它把制图学中的主要问题都接触到了。裴秀的制图六体对后世制图工作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直到后来西方的地图投影方法在明末传入中国,中国的制图学才再一次革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