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元璋为什么不对外侵略

时间:2019-03-19 20:00:00编辑:欣博


朱元璋简介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安徽凤阳人,汉族,生于濠州钟离(明朝建立后改为凤阳),字国瑞,原名重八,后取名兴宗,参加郭子兴军改为现名朱元璋。政治家,战略家,军事统帅,明朝开国皇帝。

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1344年入皇觉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起义反抗元朝,1356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今江苏南京)。1367年命徐达、常遇春以“驱逐胡虏,恢复中华”为口号,举兵北伐。

明朝朱元璋为什么不对外侵略

1368年初,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当年秋攻占大都,结束了元朝在全国的统治,元惠宗皇帝北逃,后晋割让契丹的幽云十六州也被收回。又平定西南、西北、东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

朱元璋生平故事

朱元璋颠沛流离的少年时代

1328年的一天,在濠州(现安徽凤阳)的一个贫苦农民朱五四家里,又诞生了一个男婴。传说男婴母亲刚怀孕时就梦见神灵给了她一颗药丸,放在手中闪闪发光,待吞服后,一下子就惊醒了,发现口中还有香气。男婴出生时,红光满室,夜如白昼,邻居看见后,以为是着火了,奔走救援,赶到后却发现什么也没有。这个男婴就是后来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些神奇事件只是他当上皇帝后人们的杜撰。事实上,光看朱元璋的原名,就能猜测到:他的出生其实非常平凡。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意思是加上伯父家的4个堂哥,他前面已有7个兄长了。也就是说,他的名字在还没出生前就取好了,可见朱元璋父亲朱五四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男孩出生时的神奇之处。

虽然出生平凡,但朱元璋从小就表现出强大的生存能力。当时正值元朝末年,钞法变更,物价飞涨,各地农民纷纷高举义旗。1343年,朱元璋的老家大旱,又遭遇蝗灾和瘟疫,人畜大批死亡,朱元璋的父亲、兄长和母亲也未能幸免,相继身亡,朱元璋幸存下来。

16岁的朱元璋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他想起幼年时曾许愿去凤阳皇觉寺当和尚,就剃度出家了。但是寺里全靠布施生活,大灾之年,哪来的布施?于是,朱元璋仅在寺里待了50多天,也没吃几顿饱饭,就又拿个破碗出来化缘了。当时的村民自己都食不果腹,哪还有东西施舍给外人?所以,朱元璋就用别人剩下的白菜帮子、菠菜叶、馊豆腐和剩锅巴做成菜汤填饱肚子。后来流行的相声段子“珍珠翡翠白玉汤”就是根据朱元璋的这段经历编的。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