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地图学家邹代钧生平经历 邹代钧著作有哪些?

时间:2019-04-08 14:36:57编辑:文二


他认为要纠正这个问题, 必须象西方一样以地定尺,有了准确的尺,才会有准确的故。从而确定以法国的迈特〈米突尺〉来制造出一种在中国专门用于测绘地图的尺。

根据他的计算,中国舆地尺为迈特的一百万分之三十万八千六百四十二,即0.308642迈特。从此, 我国绘制地图,才有了标准尺寸。

代钧随使英俄归国,被荐为会典馆纂修。时湖广总督张之洞又电调他兼任湖北全省地图测绘事宜。

三、舆地学会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 在陈立三、汪康年、吴德潇等维新派人士的赞助下, 独资在武昌巡道岭创办中国第一个地理学会——舆地学会。 后张之洞开译书局, 仍留代钧负责海国地图的编辑,,1898年1月,湖南维新派人士熊希 龄、谭嗣同、唐才常等在六堆子教廉堂聚会,成立政治学术团体南学会。

学会推皮锡瑞、黄 遵宪、谭嗣同、邹代钧等主讲,并创办《湘报》。清末著名思想家郭嵩焘的公馆养知书屋也在六堆子,其房屋现均不存。

清末地图学家邹代钧生平经历邹代钧著作有哪些?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 管学大臣张百熙奏以代钧任编书局总纂兼学务处提调官。次年任《钦定书经图说》纂修兼校对官、书成,开任分省补用直隶州知州。

张之洞办两湖书院,聘代钧为地理教席。后张之洞调任军机大臣,兼管学部,代钧补员外郎,迁参事厅行走,均以病辞。后又被荐为京师大学堂地理总教习。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编绘《江苏全省舆图》,甫脱稿,即病逝于武昌。

四、突出贡献

代钧创办舆地学会,克尽筚路蓝缕之功。后虽往来京沪湘汉,服官四方,仍以图局自随,编绘中外总图分图千余幅。所绘地图, 由于取材于中外名图或实测地图,又采用新法编绘。

同时,对于制图所依据的资料,包括中外名图,均进行了审核、修订、选译。印刷则用新式的烂铜版法,此法据说是代钧派其族弟邹继笃假装哑巴, 在日本印刷所秘密学来的。

因而,邹氏地图精审、清晰、美观,享誉于一时,为中外各方所重视。当时参加舆地学会工作的有邹世可〈伯宗〉、永良〈易卿〉、永眩〈焕庭〉等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