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名将冯胜生平故事简介冯胜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2-22 14:25:02编辑:佑礼


明朝开国名将冯胜生平简介:冯胜的故事是怎样的?冯胜是怎么死的?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明朝开国名将冯胜生平简介

冯胜(?—1395),明朝开国名将,初名国胜,又名宗异,冯国用的弟弟,安徽定远人,喜欢读书,通晓兵法,元末结寨自保。

明朝开国名将冯胜生平故事简介冯胜是怎么死的?

洪武二十年(1387年),以冯胜为大将军,与傅友德、蓝玉等率兵二十万远征辽东,降伏纳哈出,肃清元朝在辽东的势力。

因累积军功而受封宋国公,“诏列勋臣望重者八人,胜居第三”,女婿朱橚亦曾因秘密会见冯胜而被朱元璋严惩,后以功高遭太祖猜忌,赐死。崇祯十七年(1644年),追封宁陵王,谥号“武壮”。

冯胜的故事

一、归附太祖

冯胜,初名国胜,后改为胜。与兄长冯国用都爱读书,通晓兵法,元末筑寨自保。明太祖攻战至妙山时,冯胜随兄长一同归附,受到重用。冯国用累立军功,升至亲军都指挥使,去世后由冯胜袭其官职,典掌亲军。

二、南征北战

陈友谅进逼龙湾。明太祖率军抵御,战于石灰山。冯胜攻其中坚,大败陈友谅军,又继续追击,败其于采石,于是收复太平。

冯胜随军征讨陈友谅,攻克安庆水寨,长驱直入江州,赶走陈友谅,晋升为亲军都护。冯胜又随军解安丰之围,迁升同知枢密院事。

冯胜随军激战鄱阳,下武昌,克庐州,然后调兵攻取江西诸路。又与诸将收复淮东,克海安坝,取泰州。徐达围攻高邮不下,回军支援宜兴,而命冯胜督率所留军队。

高邮守将诈降,冯胜命指挥康泰率数百人先行入城,城内守军关闭城门,将他们全部杀害。明太祖大怒,将冯胜召回,责罚十大杖,然后命他步行回高邮。

冯胜既惭愧又气愤,拼力进攻。徐达也自宜兴返回,增兵攻克高邮,然后攻取淮安。安丰城陷,在旧馆擒获吴将吕珍。下湖州,克平江,冯胜功劳仅次于平章常遇春,再升为右都督。冯胜跟随大将军徐达北征,攻下山东诸州郡。

三、征伐山西

洪武元年(1368),冯胜兼任太子右詹事。因犯小法而被贬官,任都督同知。冯胜率军逆河而上,取汴、洛,下陕州,直趋潼关。守将夜逃,于是夺潼关,取华州。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