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帝姓氏为什么叫孛儿只斤

时间:2019-02-13 17:41:09编辑:禄华


元朝皇帝的姓氏非常奇怪叫孛儿只斤,那么为什么元朝皇帝叫孛儿只斤呢?孛儿只斤这个姓氏有什么来历呢?我们来看下文。

孛儿只斤姓氏简介

孛儿只斤,蒙古文名是Боржигин,蒙古族乞颜部包姓孛儿只斤氏,实际上是蒙古皇族的氏族名称,明人写《元史》时误将其写作奇渥温氏。

乞颜部包罗歹孛儿只斤氏是蒙古语旧时汉译带侮辱性的贬称,正确译为奇源部包姓包尔炽君氏或包尔之廖氏,也有译作博尔济吉特氏、博尔济吉忒、博尔济锦、孛儿吉德、孛儿吉根、孛儿吉济锦、博罗特、布儿赤金、孛尔吉,包尔积金、包侕赤金等。元末避难改姓廖,金,魏,谭。

元朝皇帝姓氏为什么叫孛儿只斤

孛儿只斤姓氏的起源

包罗特姓孛儿只斤,出自蒙古乞颜部。关于乞颜的祖源,《帝系姓》《帝系谱》载:三皇五帝之首包羲太昊伏羲氏后裔包豕韦【钵室韦】史称蒙国豕韦和北狄融合形成蒙兀室韦,两《唐书》载:包羲后裔蒙国豕韦译为蒙兀(鲁斯)室韦!远古蒙古族人的图腾为“包尔帖驰狼”,意为苍狼,《蒙古秘史》原文和《金册》记载:包端察尔(意为包姓胞祖)使包尔炽君姓氏传承了。成吉思汗家族包罗特姓蒙古语意为包家铁血家族,汉译简称包姓;包尔炽君氏蒙古语意为庖牺守灶者氏族即包羲氏后裔,汉译简称包氏。

孛儿只斤氏的传承始祖是蒙古包端察尔,出自包端察尔的诸氏族部落概被称为“伲幄伦(黄金家族)”。发展到合布勒汗的孙子也速该巴特尔时,起用孛儿只斤氏。依照血统,成吉思汗是乞颜部包罗特孛儿只斤氏,其祖辈是该氏族的族长。所以自成吉思汗始,就以高贵和伟大而闻名于世,并且凌驾于其他各部之上。史籍《元史》误称为:“奇渥温氏”。

元朝皇帝姓氏为什么叫孛儿只斤

孛儿只斤姓氏始祖

乞颜部包端察尔子孙也速该巴特尔,是成吉思汗的父亲。包端察尔是成吉思汗的上十多代先祖。包端察尔在兄弟的帮助下俘获了札儿兀惕部落的一名女俘札儿赤兀惕·阿当罕·兀良合真氏,从此建立起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马群、家赀、隶民、奴婢等。出自包端察尔的诸氏族部落,因各有名号,概被称为“伲幄伦”。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