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成章生平故事简介陶成章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1-27 14:48:22编辑:权运


陶成章生平简介:陶成章的故事是怎样的?陶成章是怎么死的?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陶成章生平简介

陶成章(1878-1912),字焕卿,号陶耳山人,汉族,浙江绍兴人,民主革命家。

陶成章生平故事简介陶成章是怎么死的?

光复会创始人之一,少有志向,以反清复汉为己任,为提前结束清王朝统治,先后两次赴京刺杀慈禧太后未果,后只身东渡日本学习陆军。第二年回国后,积极参与革命活动,破衣敝屣奔走革命,“四至杭州而不归”,奔走于浙、闽、皖各地联络革命志士。

光绪三十年(1904)冬,与龚宝铨等在上海组织光复会,推蔡元培为会长。光绪三十一年,与徐锡麟创办大通学堂,遍招浙东会党骨干入学。次年在日本加入中国同盟会。

三十三年回国,任教芜湖中学,联络浙皖起义。事败避走日本,后赴南洋活动。宣统三年,武昌起义,杭州光复,被举为浙江军政府总参议,参与江浙联军攻克南京之役。

中华民国创立后,他积极准备北伐,设北伐筹饷局、光复军司令部,任总司令。1912年1月14日凌晨,陶成章被陈其美指使的蒋介石、王竹卿暗杀于上海广慈医院,年仅34岁。

陶成章逝世后,孙中山高度评价陶成章:“奔走革命不遗余力,光复之际实有巨功。”

陶成章的故事

一、早年经历

陶成章幼时虽家境贫寒,然天资聪颖,过目成诵,曾受到良好的旧学教育。六岁入本村陶氏义塾读书,十五岁便在家乡设馆任塾师,著有《中国民族权力消长史》和《浙案记略》等书,他的活动对辛亥革命的成功有着很大的贡献。

陶成章经常以麻绳束腰,脚穿芒鞋,奔走于浙江各地“每日步行一百一十里,不辞劳苦”。杭州离他家仅一水之隔,他却“四至杭州而不归”。有一次,抵达杭州时已经是腊月二十六,魏兰劝他回家过年,他答:“幸老父犹健,家计无忧,一至故乡,恐被人情牵累,不能复出矣!既以身为国奔走,岂尚能以家系念耶!”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直抵京师,陶成章欲乘乱歼那拉氏于颐和园,未成。赴奉天、蒙古等地察看地势,以为进行之计。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