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生平简介刘华清的履历如何评价刘华清?

时间:2019-01-14 10:44:18编辑:锋翰


七亘村是日军第20师团进犯平定、太原的必经之路,地形利于设伏。刘伯承决定在此处伏击日军。

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生平简介刘华清的履历如何评价刘华清?

当天下午,日军第20师团开始向平定方向进犯。其后续是辎重部队,1000多人,在距七亘村10公里的测鱼镇宿营。刘伯承命令第772团副团长王近山带领第3营设伏在路南的土坎上,任务是切断日军第20师团的交通,夺其辎重。

26日拂晓,第772团3营进入伏击地区。第11连的阵地设在村南通向平定大道的南侧,第12连及团特务连一个排在道北坡上占领地,第9连、第10连为预备队,控制七亘村南侧高地。

各伏击部队的位置,距大道最近的只有二三十米,远的也不过四五十米。9时左右,日军掩护部队200余人,先通过了伏击区;辎重部队见没动静,便跟进到了伏击区;其后尾掩护部队100余人,则还在东石门地区。

刘伯承命部队突然发起攻击,敌人大乱,仓皇向东石门回逃,又遭截击。不到两个小时,战斗结束,共计毙敌300余人,缴获骡马300余匹和大批军用物资。仅伤亡30余人。

4、刘伯承在七亘村“重叠待伏”

七亘村战斗仅过两天,刘华清所在部队又在七亘村打了一次伏击。师首长分析,日军西犯,急需补给,其后方辎重部队肯定需要继续西进;而一旦西进,就别无选择,只有走七亘村这唯一的道路。这就为再次设伏提供了机会。

28日晨,测鱼镇日军辎重部队,在100余名骑兵和 300多名步兵掩护下,再次出动西进。因此前已经探知情报,又设了埋伏。日军虽有警惕,但没想到仅过两天会再次设伏。

上午11时,敌先头部队通过伏击区时,并没察觉。等辎重部队进了伏击圈后,突然展开猛烈火力攻击。敌人这次比上次准备得充分些,掩护火力很强,一时未能将敌打乱。

天不作美,战斗到黄昏,下起大雨,支援部队也没赶上参战。敌一部向平定窜去,后续部分逃回了测鱼镇。这次战斗毙敌100余人,缴获骡马数十匹,伤亡20余人。

10月底,日军先后占领了阳泉、平定,沿正太铁路及南侧几条主要平行的大路向榆次、太原逼进。八路军总部率部从五台山地区进至寿阳以南地区,第129师奉命率第386旅转至昔阳附近。11月初,在刘伯承指挥下,又在昔阳以东的南、北界都和黄崖底,打了一场伏击日军的战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