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凌统生平简介凌统的故事凌统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1-10 11:42:33编辑:祜栋


当时吕蒙打败敌人水军,凌统先夺敌人城池,于是大胜。被孙权任为承烈都尉,又跟周瑜等在乌林打败曹操,再进攻南郡的曹仁,改任校尉。

他虽然身在军队,却仍亲待贤人,接近士人,轻财重义,成为当时所推仰的国士。

先前凌统之杀父仇人甘宁投奔孙权。凌统怨恨甘宁,甘宁也防备凌统,尽量避免和他见面。孙权命令凌统,不得与甘宁为仇。

曾经两人在吕蒙住处宴会,酒酣,凌统以刀起舞,甘宁说:“我能以双戟为舞。”吕蒙说:“你虽然可以,不如我的舞巧妙。”于是操刀持盾分开他们。孙权知道凌统的意思,于是让甘宁领兵屯于半州。

三国人物凌统生平简介凌统的故事凌统是怎么死的?

四、浴血鏖战

建安二十年(215年),随军攻破皖城,升为荡寇中郞将,任沛国丞相。又随吕蒙夺取刘备的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夺取三郡后回师,从益阳直往合肥,时为右部督。

当时,孙权决定从合肥撤军,前部兵已然出发,魏军将领张辽等忽然冲到逍遥津北边,孙权让前头兵转回来,但是部队已走远了,一时开不回来,以致凌统和亲兵三百人被魏军包围,好容易才救孙权出了围。

孙权、甘宁蹴马趋津,逃至逍遥津边,但是敌人破坏了桥梁,只剩下两条板子,幸而孙权快马跳过桥。凌统却转回迎战,左右的人全都阵亡,凌统也受了伤,还奋力杀死几十个敌兵,一直到估量着孙权脱了险,凌统才肯退下来。

桥断路绝,他就穿着铠甲偷跑,孙权已经到了船上,忽然见到凌统还活着,既大惊又大喜,凌统却痛心亲随都战死了,没有一人回来,难过得不得了,在津渚痛哭流涕。

孙权用自己衣袖给凌统擦干眼泪,对他说:“公绩,死的已然死了。只要有你在,还怕没有人吗?”凌统受伤的很严重,孙权于是留他在船上,帮他全部更换衣服。他的伤口多亏卓氏良药,才得不死。回来,任为偏将军,给他的兵士数目增加一倍。

时常有人推荐凌统一位同乡名盛暹的给孙权,说是人格高尚,节操比凌统还好,孙权说:“能够和凌统一样就不错了。”

后来,召见盛暹,他是半夜来的,凌统虽已睡觉,还是披上衣服出来迎接,手牵手走进房内,凌统是这样的喜爱好人而且毫不嫉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