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后为什么要善待清朝皇室?

时间:2018-11-09 14:58:24编辑:骞运


颠覆清朝统治的辛亥革命起义在武昌的夜晚打响了第一枪,这一枪也象征着清朝统治的结束,辛亥革命爆发后迅速在全国蔓延,在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十几个省都宣布了独立,此时的清朝已经名存实亡。

再后袁世凯带领自己的北洋军对给清朝两百六十八的统治划上了一个句号。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也宣布退位。但是不管是当时强大的北洋军还是较次之的革命党都要求要善待清朝皇室人员呢?

一、清朝疆域的复杂性

清朝的疆域在内地有十八省,革命党的十八星红旗也是由此得来,在大多数人看来只要恢复这十八省就好了,伟大的孙中山先生曾经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本意也是如此。清朝在当时除了内地十八省还有自己的满洲、蒙古以及西藏地区都是属于清朝的版图,由此可见清朝的疆域是有多复杂。

be44fdf9554777083241eb7acbf67928.jpg

当时大多数的起义军心里只想恢复内地就好了,发出的起义口号与旗帜都是与汉族相关。但是这个时候西藏、蒙古等民族的想法则不一样。西藏的大喇嘛则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蒙古的那些王公贵族认为自己和清朝是一个整体,准备整合骑兵帮助清朝。而身在内地的满族贵族们认为自己如果呆不下去了就回到自己的满洲就好了。

这样看来,若按照事态的发展,汉人顶多恢复你内地的十八省,也不会有了现在的大版图。

二、袁世凯把握机会,扩大了中国版图

若袁世凯在后面没有称帝的话,也可称之为中国版的华盛顿。那时的中国是一个无比动乱的年代,各地纷纷起义,袁世凯就要求名存实亡的清朝皇帝赋予他更高的权力去攻打起义军。

其实这只不过是一个表面假象而已。在袁世凯的心中清朝的覆灭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在攻打武昌时,袁世凯便派人去跟革命党谈判,谈判的的目的就是宣统退位,将大总统之位让与袁世凯。

当时的革命军自知无法与强大的北洋军对抗,便答应了袁世凯的条件。但是清朝退位后,满族全部退居关外,这些真的是袁世凯当时想看到的吗?

袁世凯肯定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在这里袁世凯的手段就显现出来了。袁世凯原因每天给皇室提供四百万的白银等相关条件交换清朝剩下的所有的势力。

93636fa9b6eabf1e9226668e9fa142ab.jpg

在清朝的退位诏书里面曾经提到过:"仍合满、汉、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这也就代表着五族共和,后来的五色国旗也是因此而来,五色旗志一直到1928年袁世凯称帝后才改变了。虽然袁世凯身上有着很多的问题但是袁世凯毕竟保住了疆域。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