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留兵变是怎么一回事 屯留兵变结果如何?

时间:2018-10-17 10:23:08编辑:骏骞


这一年的正月,秦国上空有一颗彗星经过,先是出现在东方,后来又到了北方。

太史急忙来向秦王嬴政上奏:“彗星出现在太阳旁边,这是个不祥的征兆,不是儿子杀父,就是弟弟冒犯兄长;现在彗星又出现在北方,就表示会有战争发生。”

秦王嬴政对这个说法付之一笑,因为他的父亲秦庄襄王子楚早已去世,他相信成蟜(jiǎo)也绝不会以下犯上背叛他。

成蟜是子楚与齐国女子齐姬的儿子,与秦王嬴政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嬴政和母亲赵姬从赵国回来时,成蟜和他的母亲正在齐国的外婆家,听到子楚被立为秦国太子的消息后,齐国也派人将成蟜母子送回了秦国。

9063c7f9428caf59bd470154c45391b7.jpg

回到咸阳后,嬴政与成蟜每天一起学习,一起骑马游戏,渐渐地两个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父亲子楚看到两个儿子相处得很愉快,也十分高兴,经常告诫他们:“嬴政是哥哥,你要爱护弟弟;成蟜你是弟弟,要尊重兄长。兄弟俩互相扶持,才能使秦国更加稳固。但是兄弟之间如果相互猜忌,甚至自相残杀,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赵姬听了却不以为然,她看到嬴政与成蟜亲密无间的样子,总是很生气,悄悄地对嬴政说:“你难道不怕成蟜将来有一天会与你争王位吗?”

嬴政笑了笑说:“母后请放心,我们对天发过誓,他绝没有想当国君的意思,只想全心全意地辅助我。而我也答应过他,不管当不当国君,这辈子我都会爱护他。”

赵姬见嬴政这么说,急得直跺脚,但是却不知道应该怎么劝他,让他防备着成蟜。

嬴政与成蟜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可能是童年时在赵国的孤独和冷清,使嬴政格外地珍惜与成蟜的这种友情和亲情。

一转眼,两个人都长大了,嬴政继位当了秦王,成蟜被封为长安君。

虽然两个人已经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亲密无间、形影不离了,但是要说成蟜会做出以下犯上的事情,秦王嬴政是绝不会相信的。

农历五月时,彗星又出现在西方,有军中使者来报告,说老将军蒙骜得了急病死在军中。按照丞相吕不韦的建议,秦王嬴政下令秦军暂时停止与魏国的战争,退兵到河内。

五月下旬,秦王嬴政的亲生祖母夏太后也病逝了。

秦王嬴政八年,这一年可以说是秦国多灾多难的一年。

上党郡原来是属于赵国的六座城市之一,在赵国间谍的策划和煽动下发生叛乱,杀害了秦国派出的地方郡守,并准备再次回归到赵国的管辖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