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赵国为什么不坚持使用廉颇?

时间:2018-10-17 11:27:39编辑:升升


见大臣们主张请回廉颇,郭开又向赵王说廉颇的坏话:“廉颇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这么老了,哪里还能带兵打仗?再说他认为大王不信任他,就跑到魏国去了,如果现在去请他回来,会有损大王的尊严。”

赵王也并不想请回廉颇,可是现在李牧在北方边境回不来,国内目前又没有别的大将能够担当这一重任,他想了想对郭开说:“本王也觉得请回廉颇面子上有些过不去,可现在大敌当前,急需人才,我看还是派人去魏国看望廉颇,考察一下他的情况。如果他还行,就请他回来,以解决眼前的危机。”

郭开见赵王这样说,也不敢再多说什么,但他仍在心里盘算着,打着坏主意。

秦国密探探听到了这个情况后,立即回去报告给尉缭。

29b7aedb38095e17b908b2b04d9332c7.jpg

尉缭向秦王禀告:“大王,赵王想请回大将廉颇。”

“这可不是好消息,我们要想办法阻止廉颇回国。”秦王嬴政看着尉缭,希望他能想出一个好主意。

“回禀大王,臣已经想出一个主意了。”

秦王嬴政心想:这个尉缭,主意就是多。

秦王非常高兴地说:“那你快说说,是什么好主意?”

“我们可以派一个密使,用重金收买赵王的宠臣郭开,让他阻止廉颇返回赵国。”

秦王点点头:“好,我给你三千斤金子,你立刻去办这件事,一定要阻止廉颇回赵国。”

尉缭马上派王敖拿着三千斤金子暗中来到赵王的宠臣郭开的家。

赵王派宦官唐玖带着一副名贵盔甲和四匹快马前去看望廉颇,了解他的情况。

郭开悄悄地把唐玖请到家里,说要给他送行。在酒席上,郭开拿出二十斤金子,请唐玖收下。

唐玖先是一愣,但是惯于察言观色的他马上明白了郭开送金子的意图:“大人是想让我阻止廉颇回赵国吧?”

郭开笑了笑:“你也知道我与他的关系向来不好。这件事就拜托你了。”

唐玖笑着说:“大人请放心,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唐玖来到魏国,见到了廉颇将军,只见他满面红光,身体强健。

廉颇看着唐玖,朗声大笑:“秦军要攻打赵国了吧?”

唐玖吃了一惊:“老将军是怎么知道的?”

“我来魏国好几年了,赵王从未派人看过我。现在突然派你来看我,又带来这么贵重的礼物,一定是想让我回国带兵抗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