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全成皇后生平经历简介孝全成皇后死因之谜

时间:2019-04-02 16:44:30编辑:锋振


孝全成皇后简介:孝全成皇后生平经历是怎样的?孝全成皇后死因之谜真相是什么?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孝全成皇后简介

孝全成皇后(1808年3月24日-1840年2月13日),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道光朝第一位皇贵妃,第三任皇后,咸丰帝生母。

孝全成皇后生平经历简介孝全成皇后死因之谜

曾祖父为乾隆朝驻藏将军成德, 祖父为穆克登布,父亲为清朝苏州驻防将军、乾清门二等侍卫、世袭二等男爵、赠一等承恩侯、晋赠三等承恩公颐龄。

钮祜禄氏不管生前死后都极受道光帝的宠爱及重视,从全嫔,3个月后升全妃,一年后以17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而后皇贵妃,直至母仪天下的皇后。

她死后其子奕詝(后来的咸丰帝)能顺利击败其他皇子最终继承大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道光对她爱屋及乌,也因为孝全成皇后与道光帝感情极深,自她去世后道光便未曾再立皇后。

孝全成皇后生平经历

一、生长姑苏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生于嘉庆十三年二月廿八日(1808年3月24日),属于历任外戚的钮祜禄氏家族,在孝全成皇后之前曾出过4位皇后(清圣祖孝昭仁皇后、清世宗孝圣宪皇后、清仁宗孝和睿皇后、清宣宗孝穆成皇后)。

但就孝全成皇后一支而言,远远不仅是外戚世家,其曾祖和祖父皆为清朝功勋卓著声名显赫的著名将领,其父颐龄当时是乾清门侍卫,世袭二等男爵。

幼年时,其父颐龄被朝廷派往江苏省会苏州府(今江苏省苏州市)担任驻防将军,从一品,举家迁往苏州,钮祜禄氏就随父母在苏州长大成人。

明、清时期的苏州是全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经济中心,市肆林立,万贾云集,富甲天下,号称“海内繁华、江南佳丽”之地,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故苏州女子多聪慧娴淑。

钮祜禄氏从小就长得很漂亮,且聪明伶俐,再加上江南名城苏州水土文风的滋养和熏陶,平添了几分灵气,养成了江南女子的纤巧秀慧。

除了刺绣(指苏州的苏绣)和诗书,钮祜禄氏还学会了苏州女子雅好的七巧板拼字游戏,她在这方面还格外出色。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