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大鼓白云鹏艺术特色白云鹏代表作品有哪些?

时间:2019-04-06 07:00:00编辑:文二


光绪三十年(1904)白云鹏三十岁,开始在京、津一带演唱由木板大鼓演变成的京韵大鼓,渐渐专唱短段而弃大书。

清宣统三年(1911)秋,京韵大鼓名家刘宝全推荐他代替自己到北京石头胡同北口杂耍园四海升平演出,以大轴出场,一举成功。其后往来于京、津等地演出,声誉日增。还曾去东北及江苏、上海、武汉等地搭班演出过。

白云鹏在出名以前,曾到北京去过一段时间。当时北京人把流传在河北一带的西河大鼓称为“怯大鼓”。北京听说书十分讲究,以调、词、韵、弦为四要素。而白云鹏说唱的“怯大鼓”达不到北京人的要求,只能在地摊、庙会、小戏团演唱,登不了大雅之堂。

京韵大鼓白云鹏艺术特色白云鹏代表作品有哪些?

白云鹏为了向新的艺术高峰攀登,随即独创为一派的京韵大鼓。为了创新,他聘请了拉弦和唱词的名师,从《红楼梦》唱段改起,逐字、逐曲的进行反复练习,反复演唱,并结合北京人喜闻乐见京腔口语,与调、词、韵、弦有机配合,边演边唱、边唱边改,不到半年的时间,他演唱的京韵大鼓以嗓音宽厚苍劲、咬字轻、放音松、说唱结合,使情婉转而自成一派,深受观众的好评,并在京城名声大震,成了名副其实的京韵大鼓白派创始人。

白云鹏的京韵大鼓在北京出名以后,一直在较高档的戏园演出,多次到官宦家庭唱堂会,后来他又回到天津,以此为发源地,逐步发展到济南、南京、上海、芜湖等地,所到之处,深受观众的欢迎。

在上海演出时,三北公司经理、上海的大资本家、政、商界的知名人士虞洽卿亲自送去一块携有“独树一帜”的金字牌匾。

三、晚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白云鹏先生迎来了新的曙光,他更加热爱国家、热爱社会,热爱自己一生追求的艺术事业。1950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51年白云鹏退休以后,被中国戏曲研究院聘为顾问,做艺术指导,被北京艺培学校聘为特级教师,不遗余力为国家的艺术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1952年,年近八旬的白先生因患食道癌,于4月6日病逝。

白云鹏艺术特色

“白派”京韵大鼓是白云鹏根据自己嗓音条件创造的。白云鹏(1874-1952),河北霸县人。青年时期在农村庙会说唱大书,后拜史振林为师改唱木板大鼓,1910年以后改唱京韵大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