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窃符救赵的故事窃符救赵的意思主人公是谁文言文翻译

时间:2019-01-19 16:22:51编辑:坤辞


这个历史故事已成了现代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材料,郭沫若编的历史剧《虎符》就取材于这段历史。赵都被围。赵孝成王派人来求援兵。坚持观望态度的魏安王,口头上应允,而密令带着30万军队的晋鄙将军,停留在汤阴,不肯北进,不肯去进攻围着邯郸的秦军。这叫魏公子信陵君怨恨了。

窃符救赵的故事窃符救赵的意思主人公是谁文言文翻译

信陵君与安厘王是异母兄弟。他为人善良,待人有礼。就是那些没什么本事的人,他也愿意交往。从来不以自己的富贵而慢待人,因此,天下的名士争相奔附于他。他门下的宾客经常保持在3000人左右。他的贤名,远扬天下。他的姐姐是平原君的夫人。他与平原君交往很厚。

而且,新近平原君又托人给他带来一信。那信上说,平原君所以愿跟信陵君的姐姐结为婚姻,是平原君以为信陵君能解他人之困。可是,邯郸被秦兵重围,却不见魏国的援军赶来救急。"信陵君啊信陵君,你乐以助人的美德哪里去了?你姐姐担心邯郸城破,日夜悲泣不止,眼泪已经流干,再哭,就要往外流血了。信陵君啊,不念赵国,怎么连你姐姐也忘了呢……"看着平原君的来信,信陵君的心碎了。

可是,魏王却按兵不动,信陵君怎么能不怨恨呢?怨恨埋在心头,信陵君闯进宫殿,去见魏王,请他速命晋鄙挥军北上抗秦,魏安王却说:"不可!邯郸存亡当不明朗。倘若援救不力,秦兵攻下邯郸之后,必然调转头来攻打我们魏国。要真那样,援赵不是与引火烧身没两样吗?"好说歹说,安魏王就是不下抗秦的旨令。无奈,信陵君备马百余匹,邀宾客千余人,要赴邯郸亲自助赵抗秦。信陵君一队人马行经魏都大梁东门。

守东门的,是一位老人,名叫侯嬴。这侯嬴,与信陵君曾经有过一次难忘的交往。那是有一次,信陵君听说守了50年城门的侯嬴家里很贫苦,顿生恻隐之心,亲自找到他,想给他些钱财以便让他晚年过得好一些。但侯嬴不受。之后,信陵君又设下华宴,亲自赶着马车通过闹市,把他请来。而且,请他坐上座,并亲自首先捧酒为他祝寿……

见到侯嬴后,就要远行的信陵君向他辞行。可侯嬴只是淡淡地说:"望公子多加保重。我年迈,不能随行。请莫见怪!请莫见怪!"话毕,侯嬴便闭上嘴。在这生死别离的时候,信陵君满以为侯嬴还会再说些什么。但等了半天,总也不见他再张口,信陵君只好怏怏而去。

大约走出十余里,信陵君忽又想道:"对待侯嬴,自信不薄。可我援赵抗秦,行就死地,他意无一言半语为我谋划,也不阻我前行。这是怎么回事呢?"信陵君觉得侯嬴所以如此一定是有着什么原因。于是,他留宾客于郊野,独自引车转回来见侯嬴。

侯嬴哈哈大笑一阵说道:"我觉得,你带着千余名宾客去与强大蛮横的秦军作战,是肉投饿虎,有去无还。"信陵君点点头,问他有什么妙计。侯嬴说:"计倒有一条,只是不敢称妙。我听说如姬很得魏王的宠爱。又听说,如姬父亲昔日被人杀害。为了报杀父之仇,她求人整整求了三年,都未能如愿。最后,还是公子你派人帮助她报了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