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明光宗朱常洛简介生平经历介绍朱常洛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时间:2019-01-08 16:13:24编辑:伟宇


明光宗朱常洛生平经历是怎样的?朱常洛最后是怎么死的?朱常洛的陵墓在哪里?一起了解一下这位明朝皇帝朱常洛吧!

明光宗朱常洛简介:

朱常洛(1582年8月28日―1620年9月26日),即明光宗(1620年8月28日―1620年9月26日在位)。明神宗朱翊钧长子,母亲孝靖皇后王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号泰昌,因在位仅一个月,故又被称为"一月天子"。

明光宗朱常洛简介生平经历介绍朱常洛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朱常洛身世和明神宗一样,都是父皇偶然临幸宫女所生。因此朱常洛从小得不到父爱,由于党争和皇权交替问题,朱常洛先后经历了国本之争、梃击案等重大历史事件。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驾崩后,朱常洛即位,改元泰昌。

他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革除弊政的改革措施,罢除了万历朝的矿税,拨乱反正,重振纲纪。但每日回宫后却沉于酒色,纵欲淫乐,身体羸弱。泰昌元年(1620年)九月二十六日病逝,史称"红丸案",终年38岁,庙号光宗,谥号崇天契道英睿恭纯宪文景武渊仁懿孝贞皇帝,葬在明十三陵的庆陵。

朱常洛生平经历介绍:出身卑贱

朱常洛是明神宗偶然临幸宫女所生。明神宗的皇后王氏、昭妃刘氏自万历六年(1587年)册封后,都无子嗣。万历九年(1581年),神宗在其生母李太后的慈宁宫中私幸宫女王氏,后来王氏有孕,神宗忌讳这件事情而不敢承认,但在内起居注中记载了这件事情,并有当时赏赐给王氏的实物为证,再加李太后盼孙心切,最后被迫承认这件事情。万历十年(1582年),明神宗册封宫女王氏为恭妃,于万历十年(1582年)八月生子,是为神宗长子,取名常洛。

朱常洛生平经历介绍:梃击之案

万历四十三年五月初四(1615年5月30日),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张差手持枣木棍,闯入太子朱常洛居住的慈庆宫,逢人便打,伤及守门官员多人,一直打到殿前的房檐下,内官韩本用将持棍男子抓获,宫内才平静下来。事发过后,张差供认系郑贵妃手下宦官庞保、刘成。郑贵妃为免心腹受罪,向皇帝哭诉。

明光宗朱常洛简介生平经历介绍朱常洛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但是太子差点遇害,朝中大臣们议论纷纷,皇帝无奈,说这件事最好是你向太子争取谅解。郑氏跪拜太子,太子慌忙回拜。最后,神宗与太子不愿深究,以疯癫奸徒为罪名,杀张差于市,由于人证消失,庞、刘二犯有恃无恐,矢口否认涉案。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六月一日,明神宗密令太监将庞保、刘成处死,全案遂无从查起。史称"梃击案"。

但梃击案过后,检讨缪昌期认为"梃击"后台是魏忠贤为首的阉党,于是义愤地说:奸徒狙击太子宫,能以"疯癫"二字开脱乱臣贼子之罪,以"元功奇货"抹煞忠臣义士吗?后缪昌期被阉党陷害致死。

朱常洛生平经历介绍:国本之争

明神宗皇后没有子嗣,众多嫔妃中对郑氏尤为宠爱,万历十二年(1584年)被晋封为贵妃,产下皇二子朱常溆,可惜夭折。皇帝对她宠爱不减,万历十四年(1586年)正月初五生皇三子常洵。随后郑氏便晋封为皇贵妃,并借机乞求明神宗立皇三子朱常洵为太子,自己则做皇后。两人写下合同,在道教庙宇中立誓。神宗的承诺,违背了祖制和封建礼制,势必引起重大的政治危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