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元武宗海山简介生平经历介绍元武宗海山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1-12 15:24:25编辑:升卓


蒙古帝国第七任大汉元武宗海山的生平经历是怎样的?海山的结局怎么样?最后是怎么死的?一起了解一下吧!

元武宗海山简介:

孛儿只斤·海山(1281年-1311年),即元武宗,元朝第三任皇帝,蒙古帝国第七任大汗(1307年-1311年在位)。他是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裕宗真金之孙、顺宗答剌麻八剌之子、成宗铁穆耳之侄。母亲是昭献元圣皇后答己,弟弟是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

海山早年在宫中受过一定程度的儒学教育,1299年受命出镇漠北,平息海都之乱。1304年被封为怀宁王。1307年元成宗无嗣而崩,爱育黎拔力八达在大都发动政变,除掉了成宗皇后伯岳吾·卜鲁罕及她试图拥立的安西王阿难答,海山则自漠北率军南下,取得皇位继承权,并登基于上都。作为报酬,他册封爱育黎拔力八达为皇太子。

元武宗海山简介生平经历介绍元武宗海山是怎么死的

海山在位不足四年,却实施了许多改革。他标榜"溥从宽大",大范围地封官赏赐,在中书省外另立尚书省,兴建元中都,推行理财政策,发行"至大银钞"和"至大通宝",强化海运、增课赋税。文化上,在崇信藏传佛教的同时延续宗教自由政策,并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1311年初,海山驾崩于大都,皇太子爱育黎拔力八达继位,海山的所有改革措施未收成效便戛然而止。海山去世后,庙号武宗,谥号仁惠宣孝皇帝。蒙古汗号是曲律汗。

元武宗海山生平经历介绍:

早年经历

元世祖至元十八年辛巳(1281年)七月十九日,元朝皇孙答剌麻八剌之嫡妻答己产下一子,三年多以后又得一子,元世祖忽必烈请正一道道士张留孙为两位曾孙取名,哥哥叫海山,弟弟叫寿山(后译为梵语爱育黎拔力八达),他们分别就是后来的元武宗和元仁宗。

海山的祖父真金(元裕宗)是元朝的皇太子,但他在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十二月去世。他的父亲答剌麻八剌很受忽必烈喜爱,有望成为皇位继承人,但也在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早逝了。于是,忽必烈将皇太子宝授予海山的叔叔、真金幼子铁穆耳。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忽必烈去世,铁穆耳即位,是为元成宗。

海山兄弟幼年由怯薛乞台普济(唐兀人)抚养,并学习了一些儒家经典。元成宗刚继位的时候,真金之妻阔阔真聘请汉儒李孟进一步教导他们兄弟俩。当时,元朝正与海都、笃哇等西北叛王进行旷日持久的战争,到大德二年(1298年)冬,元军统帅宁远王阔阔出疏于防范,导致战败,驸马阔里吉思被叛军所俘,成宗遂下诏以海山代替阔阔出统率西北诸军。

海山于大德三年(1299年)抵达前线称海(今蒙古国科布多一带),在乞台普济的辅佐下加强屯田,训练军队,以备叛军入侵。大德四年(1300年)八月,海山在阔别列大破海都军,翌年又亲自率军与海都在蒙古高原上展开几番恶战,结果海都败死。

此后战事告一段落,但海山仍留在漠北镇抚军民,并于大德八年(1304年)加封怀宁王,赐金印,食瑞州65000户。大德十年(1306年)以后,海山又带兵越过金山,在也儿的石河(今额尔齐斯河)流域追剿察八儿等海都余部,进一步巩固了元朝对漠北的统治。

元武宗海山简介生平经历介绍元武宗海山是怎么死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