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宋怀宗赵昺简介生平经历介绍赵昺是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时间:2019-01-11 19:00:00编辑:桓祯


宋怀宗赵昺是南宋最后一任君主,怀宗最后是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一起来了解一下宋怀宗赵昺的历史资料介绍吧!

宋怀宗赵昺简介:

宋怀宗赵昺(1272年-1279年),南宋第九位皇帝(1278年-1279年在位),宋朝最后一位皇帝,宋末三帝之一。赵昺是宋度宗第三子,宋恭帝、宋端宗的弟弟,曾被封为信国公、广王、卫王等爵位,生母为俞修容。1278年4月在冈州即皇帝位,改元祥兴。

宋怀宗赵昺简介生平经历介绍赵昺是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1279年3月19日,南宋朝与蒙元在崖山展开决战(史称"崖山海战"),宋军被元军击败,元军随后包围崖山,左丞相陆秀夫眼看"靖康之耻"又要重演,遂背时年8岁的赵昺在广东崖山(今新会崖门)跳海而死,南宋在崖山的十万军民也相继投海殉国,宋王朝覆亡。

赵昺人物生平经历介绍:

赵昺是南宋第九位皇帝,也是最后的皇帝,史称宋末帝、宋帝昺、宋少帝、宋幼主或祥兴帝。公元1278年至公元1279年在位,在位313天,卒年8岁。

赵昺,曾先后被封为信国公、广王、卫王。临安危急时,他与兄长赵昰、赵昰的母亲杨淑妃等在太皇太后谢道清暗中诏令摄行军中事(即相当于当今军委主席)江万载为首的江氏"三古"家族将领所带义军和殿前禁军的保护下,暗暗出城,先逃到婺州(今浙江金华),辗转温州、福州、再到泉州(今福建省泉州市)。

宋端宗于景炎三年(公元1278年)4月溺海受惊吓,又目睹一直保护自己的亲密大臣江万载为救自己被狂风海浪吞没,惊病交加而死。赵昺被陆秀夫,张世杰、江万载之子江钲于同月在冈州拥立为帝,5月,改年号为"祥兴",6月,迁到崖山(今广东省新会县南)。与此同时,南宋右丞相文天祥在五坡岭(广东海丰)被元军统帅张弘范的弟弟张弘正所俘,其统领的督军府从此瓦解。

宋怀宗赵昺简介生平经历介绍赵昺是怎么死的陵墓在哪里

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正月,元将张弘范率水陆两路元军直趋崖山。崖山背山面海,地势险要,张世杰下令焚烧岛上行宫军屋,人马全部登船,然后依山面海,将1千多条战船排成长蛇阵,用绳束连接在一起,船的四周筑起城楼,船上涂上一层厚厚的湿泥,缚上一根根长木。将帝昺的座船安置在中间,诏示将士与舰船共存亡。

张弘范见宋军战船集结,行动不便,就先用小船装满柴草,浇上油,点火后乘风攻击宋水军。宋军船上的湿泥阻止了火势蔓延,长木又顶住了火船,使元军的火攻归于失败。张弘范又阻断了宋军的水源,封锁了海口。宋兵饥渴交加,处境日益困难。张弘范派人劝降,被张世杰拒绝。祥兴二年二月初六(1279年3月19日),双方进行了最后的决战,张弘范分兵四路,发动猛攻。

宋军正在拼命抵抗时,忽听得张弘范所在的指挥船上奏起了音乐。宋军以为这是元军将领在举行宴会,战斗就松懈了一下。不料此乐声是元军总攻的讯号,张弘范的指挥船直扑而来,箭如暴雨。元军在乱箭掩护下,夺走了宋军的战船七艘。各路元军又一齐猛扑过来,从中午到傍晚,海战进行得异常激烈。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