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李珣简介李珣诗歌作品介绍作品内容作品主题是什么

时间:2019-01-04 10:44:56编辑:锋振


李珣词中描写美女姿态、男女爱情的词作不多,风格与温韦词风相近,其中以《浣溪沙》4首最为明显。为便于分析,兹录其文如下:入夏偏宜淡薄妆,越罗衣褪郁金黄,翠钿檀注助容光。相见无言还有恨,几回拼却又思量,月窗香径梦悠飏。

晚出闲庭看海棠,风流学得内家妆,小钗横戴一枝芳。镂玉梳斜云鬓腻,缕金衣透雪肌香,暗思何事立残阳。访旧伤离欲断魂,无因重见玉楼人,六街微雨镂香尘。早为不逢巫峡梦,那堪虚度锦江春,遇花倾酒莫辞频。红藕花香到槛频,可堪闲忆似花人,旧欢如梦绝音尘。翠叠画屏山隐隐,冷铺文簟水粼粼,断魂何处一蝉新。

李珣简介李珣诗歌作品介绍作品内容作品主题是什么

第一首上片歌咏淡妆女子的清丽之美,下片描写女子和所爱的人相见却不能吐诉衷肠,心中思量几度,想抑制而抑制不住,直到梦中还在恋幕之中。第二首描写一位日暮之时步出庭院观赏海棠的女子的妆饰及沉思的姿态。第三首描写主人公故地重游,探访意中人不遇,倍增伤感,无奈之际,要去觅花纵酒、放浪形骸。第四首由花香引发愁思,思美人之惆怅,嗟旧欢之难追。

下片宕开,从景物着手,翠屏纹簟,景物依旧,悠思无限。这些作品香软艳丽,故后人有"珣以小辞为后主所赏,常制浣溪沙词,有'早为不逢巫峡夜,那堪虚度锦江春',词家互相传诵"之谓。以上4首词风格婉约,情味悠长,显系温韦词风之余绪。

郑振铎认为其中的《浣溪沙》(入夏偏宜)"彻头彻尾是花间的情调。"该词在表述手法上颇多可陈之处,句与句之间过度突然,如下片前二句为"相见无言还有恨,几度拼却又思量",第三句却遽转为"月窗香径梦悠飏",由现实一步跨入梦境,给读者留下神思驰骋的广阔空间。

这种手法与温词《更漏子》所谓"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惊塞雁,起城鸟,画屏金鹧鸪"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空间跳跃使词的余韵更为悠长,体现了李词与温词风格的相近,不过这种相似性是不多见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