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二次革命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9-25 11:40:39编辑:加德


虽说借款不多,只有两千五百万英镑,但是黄世仁在杨白劳面前还是很有权威的,“善后大借款”附加了很多条件。

首先,必须以中国盐税、海关税作为担保。

其次,银行团享有各种优先权、监督权、审核权、用人权,等等。

当时的百姓也不懂什么国际会计原则,惊呼这些条款为“卖国”,断不可行。

一般人这么想也就罢了,可是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国民党也这么想,那就大事不妙了。

孙中山、黄兴等人发电报斥责袁世凯违法借款,藐视立法机关,意欲扩军备战,纷纷兴师问罪。

尤其是孙中山,还说了一些刺激袁世凯的话,比如,“公今日舍辞职外,决无他策”、“必以前次反对君主之决心,反对公之一人,义无反顾”。

其实大部分人经过理性思考后,便会知道借款是摆脱财政困境的必然,可国民党不这么想。

袁世凯看到国民党人发来的电报后,很是恼火。最近一段时间,从内阁党争到宋教仁刺杀案再到善后借款,国民党人实在是太不给他面子。因此,面对孙中山等人的诘问,他也就干脆撕破了脸皮。

袁世凯非但不理睬国民党人的抗议,反而气势汹汹地斥责孙中山:“我现在算是看透了,你们这些人左也是捣乱,右也是捣乱,除了捣乱,你们就没有别的本领。什么‘公今日舍辞职外,决无他策’,你真是决心跟老子干呢!我可以告诉你,我袁世凯就不能听人捣乱,你孙文若敢动枪动炮,或另行组织政府,我就发兵征伐,绝无姑息养奸之余地。”

正在拟稿的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迟疑了一下说:“大总统,这样说是不是太直接了点?”

袁世凯气呼呼地答道:“就这么说,我对这话负责!”

这场起因于“善后借款”的嘴仗,标志着袁世凯与孙中山的正式决裂。

两人从握手言欢到刀锋相向,时间不到一年。

既然彻底决裂了,那就唯有兵戎相见。

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袁世凯先动手。他先是收回黄兴的陆军上将军衔,免掉李烈钧、胡汉民、柏文蔚这三个握有军权的国民党实力都督,随后满世界通缉陈其美。

袁世凯为何要特殊“招待”陈其美,难道他知道陈其美在“刺宋案”中没干好事?真实原因,不得而知。

如此一来,南方的国民党人也只能起而应战。

7月13日,李烈钧成立江西讨袁军并发布讨袁檄文,宣布江西独立。

由此,“二次革命”正式爆发。因为这一年是癸丑年,所以此战又称“癸丑之役”。

两天后,黄兴赶到南京,并立即在他上次整编出来的精锐部队——第八师的基础上组织讨袁军。随后,黄兴赶跑江苏都督程德全,占领南京,宣布江苏独立。

安徽都督柏文蔚也在随后宣布独立。

由此,安徽、江苏、江西构成掎角之势,直面北洋势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