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二次革命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9-25 11:40:39编辑:加德


辫子兵在肆虐的过程中,不小心做掉了几个日本人,一不小心引发了一起国际外交事件。

就因为这事,以攻陷南京之功换来江苏都督一职的张勋,在江苏都督的位置上屁股都没有坐热,就被迫将都督拱手让给了冯国璋。这下可是把张勋气得半死。

接下来,安徽、上海各地的讨袁军纷纷溃败,“二次革命”彻底失败。

从举事到失败,两个月而已。

“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黄兴、陈其美、李烈钧、柏文蔚等人只好重新开始他们的流亡生涯。

流亡并不痛苦,但失去人心很痛苦。

他们的革命行动竟然得不到国人的理解和支持,有人甚至骂他们是以反袁为借口争夺权力,骂他们用革命的名义绑架全国人民,所谓的“二次革命”根本不配叫革命。

失去人心固然痛苦,但也没有为袁世凯做嫁衣裳痛苦。

这场战争,不仅严重削弱了国民党在广东、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的势力,而且给了北洋军源源不断地进入南方各省的宝贵机会。战争结束后,除广西、贵州、四川、云南四省外,其他各省均已纳入北洋军及其附属军的控制范围。

更严重的是,这场战争把中华民国刚具雏形的政党政治冲击得七零八落,中国的宪政之路从此一去不返,这个结论的论据如下:

论据一,军人势力趁机坐大,军人政治开始形成。

北洋的师长到了地方就当都督,掌控一省军政,成为半割据势力,更何况还有阎锡山、张作霖这种死抱着地盘和军队不放的土皇帝。枪杆子里出政权,接下来的三十年中,政党和士绅开始依附于入驻各地的军人,军人干政成为政治生活的常态。

论据二,《临时约法》成了空架子。

《临时约法》这个套在袁世凯头上的紧箍咒,在“二次革命”之前,袁世凯始终不敢公然违背,但“二次革命”却大大削弱了制约袁世凯的力量——国民党,使得袁世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轻而易举地将《临时约法》中所有针对他的制约体系一一拆除。

如此看来,貌似袁世凯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但他真的赢了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