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赵高是如何成为丞相的?赵高的结局怎么样?

时间:2018-10-18 10:48:59编辑:喆槐


秦二世听信赵高的谗言,冤杀李斯,这就为赵高专权除去了最后一个障碍。不久,秦二世就任命赵高为丞相,自己整天在后宫,大小事务皆由赵高负责处理。此时,刘邦和项羽的农民军已经开始了对章邯军的反攻,但秦二世依旧被蒙在鼓里,尽情地在后宫享受人生。

公元前207年,项羽统帅的诸侯联军在巨鹿击溃了章邯、王离率领的秦军主力,大将苏角被杀,王离被俘,章邯被打得溃不成军,不得不向朝廷上书请求增援。

在章邯军溃退的同时,项羽军以锐不可当之势,沿黄河向关中大举进发,而刘邦一军在顺利攻破武关后,也由南往北向咸阳挺进,咸阳城危在旦夕。

此时的秦二世还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直到他收到了章邯战败向朝廷求援的消息,才如梦方醒。但他无愧于昏君的称号,接下来他做了两件事,直接加速了秦朝的灭亡,也葬送了自己的身家性命。

得到章邯战败的消息后,秦二世不问缘由不想对策,而是先派使者前去指责章邯无能。章邯十分惊恐,就派部下司马欣赶回咸阳,一方面向秦二世解释情况,一方面向朝廷请求增派援军。但司马欣到咸阳后,秦二世依旧在后宫,赵高对司马欣也拒不接见,司马欣感觉不妙,怕赵高会嫁祸于他,就急忙逃出了咸阳。赵高立即派人追赶,但没有追上。

司马欣回到章邯那里后,向章邯报告了自己的遭遇和所见所闻,章邯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外有项羽不断进攻,内有赵高从中作梗,自己坚持下去也难逃一死,权衡利弊之后,章邯决定率军向项羽投降。

c1a9b201533e487ba418c88f7db9c719.jpg

这次事变,显然加速了秦朝的灭亡。试想,如果秦二世和赵高能对章邯好言抚慰,增派援军,项羽和刘邦的行动就会大大受阻,秦朝或许还能多存在几日。毕竟,章邯手里还有二十万久经沙场的生力军。

章邯投降后,项羽和刘邦率领大军如入无人之境,迅速向前推进,势力不断壮大。此时赵高也害怕了,他怕秦二世会降罪于他,就以生病为理由,不和秦二世见面。但秦二世似乎还没有得到章邯投降的消息,依旧在后宫花天酒地。

有一天,秦二世出去打猎,有人误入上林苑,秦二世就将其射杀了。赵高听说此事后,就派他的女婿阎乐假惺惺地向秦二世报告此事,然后他趁机对秦二世说:“天子无故贼杀不辜人,此上帝之禁也,鬼神不享,天且降殃,当远避宫以禳之。”此时的秦二世依旧对赵高言听计从,乖乖地搬到了望夷宫,殊不知,此时的赵高已经有了弑君之心。

秦二世移居后,不断有人报告咸阳的形势,秦二世听后十分震惊,就派人责问赵高。赵高让秦二世移居偏远的望夷宫,就是为了方便把他杀掉。秦二世的责难更坚定了赵高的决心,因为从地位上讲,秦二世的一句话就足以致赵高于死地,因此赵高决定先下手为强。

赵高找来自己的女婿咸阳令阎乐和弟弟郎中令赵成,说出了自己想杀掉秦二世另立新君的想法:“上不听谏,今事急,欲归祸于吾宗。吾欲易置上,更立公子婴。子婴仁俭,百姓皆载其言。”二人当即表示赞同。

密谋妥当后,他们便立即展开行动。

b4f37b41b9bff3074cbf55a71ae7d940.jpg

赵成以郎中令的身份诈称宫中有贼人闯入,让身为咸阳令的阎乐发兵追捕,阎乐率军直奔望夷宫,将门口的侍卫们全部抓了起来,然后质问他们:“贼人入了望夷宫,你们怎么不制止?”侍卫小心回答说:“这里到处都有人把守,贼人不可能进来啊。”不由侍卫多说,阎乐就下令将他们全部杀死了。

阎乐率军直入宫内。宫内的太监、小吏等,见了这些刀尖滴血的士兵,吓得抱头鼠窜,少数想要抵抗的人都被乱箭射杀,宫中一时间血肉横飞,惨不忍睹。秦二世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阵势,吓得目瞪口呆,瘫软在地。当赵成与阎乐进来时,他才明白是二人作乱,既惊又怒,急忙喊左右护驾,但这些人早已被吓破了胆,四散而逃了,只剩一个小太监还在他身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