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秦朝有哪些民间起义?为什么有那么多民间起义?

时间:2018-10-18 10:32:31编辑:坤禧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愈重,反抗愈烈。秦王朝建立后实行了十余年的暴政,百姓的苦难到了极限,忍耐也就到了极限,反抗也就是必然之势了。

始皇晚年,修阿房、建秦陵,苛刑暴政,激化了阶级矛盾,因此在他死之前,就有人起来造反了,他们中最著名的就是彭越、英布和刘邦。

彭越本是在巨野泽打渔的人,后来为生计所迫,就拉起了一支由流民组成的队伍,做了强盗。大泽乡起义后,项梁也揭竿而起,于是队伍中就有人劝彭越说:“现在,许多豪杰都打起了反秦的旗号,秦朝马上就要灭亡了,你也可以站出来起兵,咱们举起反秦大旗,在这里裂土称王。”彭越说:“现在形势还不明朗,我们还是暂时不要轻举妄动。”

一段时间之后,彭越的队伍发展到了几百人,都是被迫落草的流民。这时又有几人去劝彭越说:“我们准备起兵,你做我们的首领吧!”彭越一开始坚决拒绝,但这些年轻人一再请求,他就答应了。

彭越对他们说,明天太阳出来的时候集合,迟到的人杀头。第二天太阳出来的时候,还有十几个人没到,最后队伍集合起来后,有一个人中午才来。彭越知道行军打仗没有铁的纪律是不行的,于是他就对这些人说:“你们执意要推举我做首领。现在,我立下的规矩是有十多个人不遵守,不能都杀,但必须杀掉最后来的一个以申明军纪。”

3faf22fce6ca8e0f1f0e54339d82857f.jpg

众人都劝他说:“这次就算了吧,以后谁也不迟到就是了。”彭越不听,就将最后到的那个一把抓过去杀掉了,把众人吓坏了。然后彭越又设置了祭坛,就拿这颗人头祭天。祭祀完毕后,他就带着这帮人打起了反秦的大旗,队伍很快就发展壮大。秦灭亡后,彭越就成了割据一方的势力,后来在楚汉战争期间,彭越加入刘邦的汉军,成为汉朝与韩信、英布并称的三大开国将领。

英布,又称黥布,原本是个平民百姓。据说他小的时候有个算命的对他说,如果你受了黥刑,你就能称王称霸,英布不信,也没把这当回事。到了壮年时,英布果然受刑,于是他又想起了那位算命先生的话,认为这刑罚对自己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后来,他被抓到了骊山服劳役,骊山刑徒有几十万人之多,英布在那里结交了不少有志之士,准备伺机而动,举起反秦的大旗。

不久之后,英布就带着一队人逃到了长江流域,在那里做了水贼,开始了最初的反秦活动。

公元前210年,当时的刘邦还是秦国的泗水亭长,他奉命押送一批刑徒去骊山服徭役,但路途遥远,刑徒三三两两地不断逃走。刘邦想,这样下去到了目的地人也就跑没了,自己去了也是送死,还不如干脆把他们放了,还能卖个人情。反正秦王朝看着也快不行了,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

到了丰邑地区之后,刘邦就下令将这些人都放了。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人感激刘邦的大恩德,就决定誓死追随刘邦。于是,刘邦就带着这些人暂时躲藏在山泽地带等待时机,到大泽乡起义爆发的时候,刘邦的手里已经有一百多人了。

57b598aaa8c7a83f371a1a3e5ac103c3.jpg

这三个人都是后来史书中极为著名的人物,因此他们的前期事迹被记载的较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始皇晚年时起来反秦的队伍不只这三支。

从三人当时的活动状况看,在始皇未死之时,天下人畏于始皇之威势,并不敢公然举起反秦大旗。他们的活动多是分散的、零星的,采取的也是落草为寇、逃避徭役这些简单的行动,并未有明确的反秦口号和目标,也没有对秦王朝的统治造成任何实质性威胁。但是,这些星星之火的存在意味着只要时机成熟,只要领袖人物振臂一呼,这些星星之火瞬间就可形成燎原之势。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