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北魏冯皇后的故事

时间:2018-02-10 10:17:15编辑:锋振


北魏冯皇后的故事也是颇耐人寻味的,她和人私通的事,宛如武则天与赵太后的混合升级版。

北魏冯皇后介绍

这位冯皇后,是孝文帝拓跋宏的第二位皇后,谥号幽(违礼乱常是为幽),这谥号已经说明了一切。

冯皇后原本是文明冯太后的侄女,太师冯熙的女儿。当时文明冯太后想光耀冯家,扩大外戚势力,就把冯熙的两个女儿都送入了宫。

那时冯皇后才十四岁,正是少女最好的年华,又“有姿媚”,非常漂亮,所以虽然算是冯太后安排的包办婚姻,拓跋宏还是很喜欢她。

冯皇后做尼姑

不过好景不长,冯皇后竟然得了病。史书上没有明确说是什么病,但可能是传染病,或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的慢性病,所以文明冯太后就把她送出宫做了尼姑,“高祖犹留念焉”,拓跋宏对她还是念念不忘。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已经发现了,没错,这就是北魏版“李治与武则天的爱情故事”。于是,接下来的走向也与武则天他们非常类似,甚至来得更快一些。

就在这年年末,太和十四年(公元490年),文明冯太后去世了,孝文帝按制服丧三年,终制后,太尉拓跋丕等人奏请立后。因为文明冯太后去世,大权早就一归拓跋宏,他也已经二十七岁了,不可能不立皇后。

但这时,拓跋宏的心思其实还是在冯皇后身上,只是她的病没有好,没办法接她回来。所以拓跋宏干脆就迎立了冯熙的另一个女儿,后来被称为孝文废皇后的冯氏。

作为一个替代品,废皇后从进宫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会成为一个悲剧。

她虽然“贞谨有德操”,性情宽厚仁慈,但之所以让她入宫,大概是因为她的眉目间有一些冯皇后的影子?拓跋宏对她,毕竟还是敬之有余,爱之不足。

冯皇后成为皇后

拓跋宏对冯皇后,才是真爱。当听说冯皇后病愈后,拓跋宏根本不顾有传闻说她和人私通,立刻将她迎回了宫。作为后宫嫔妃,冯皇后可谓是不守妇道;作为尼姑,冯皇后可谓是不守戒律。

然而这一切,在真爱面前都不算什么,拓跋宏过往不究,或者根本就不在乎这件事,不但将冯皇后迎了回来,还将她册封为仅次于皇后的昭仪。

拓跋宏把冯皇后迎回宫后,废皇后可说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毫无疑问地就被拓跋宏给疏远了。被疏远就不说了,废皇后的性格温纯,当然会被冯皇后欺负得死去活来。

冯皇后“自以年长,且前入宫掖,素见待念,轻后而不率妾礼”,觉得自己比废皇后大,又先入宫,加上又有拓跋宏撑腰,自然不免横行霸道,对废皇后非常轻视,见了也从不行礼。不行礼这个举动吧,其实就是没把自己当妾,没把自己当妾呢,其实就是生了取而代之的心。

果然,太和二十年七月(公元496年),趁着号召全国人民汉化的势头,拓跋宏以废皇后不说汉话为由,将她废为庶人,后出家为尼。

过了一年,太和二十一年(公元497年)七月,拓跋宏便将冯皇后扶了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