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虎啸龙吟三国是怎么统一的

时间:2018-02-09 13:08:00编辑:子乘


过了一段日子,司马炎召贾充、裴秀二人进宫,问贾充说:“当年,曹操是不是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上帝把天下交给我的话,我情愿当个周文王!’是不是?”贾充说:“是的!曹操祖上三代都是汉朝大臣,当时曹操威势极大,人们都说他想当皇帝,所以他才说了上面那句话。这话的意思很明显,他只能当个王。历史上,周文王讨伐殷商,自已不当皇帝,最后是他儿子武王当了皇帝。曹操这么说的意思就是要让儿子曹丕当皇帝,后来果然是曹丕当了皇帝!”

司马炎问:“我的父王和曹操比,哪个功劳大些?”贾充说:“曹操当年消灭了许多地方势力,统一了中原,功劳很大。但是老百姓们只是怕他,并不爱戴他。到曹丕当皇帝,税收很多,老百姓负担太重,人民生活很苦。您的父王司马昭不光把中原治理得国富民强,而且还消灭了西蜀,普天下人人称颂,这份功德不但是曹操比不上,就是古代贤明的开国帝王,也很难比得上!”司马炎说:“这样说来,曹丕能够接受汉朝皇帝的名称来建立魏国,我不是也可以接受魏朝皇帝的名称来建立晋国么?”贾充、裴秀二人双双跪倒说:“您正应该早早筑坛,请曹奂让位!”司马炎大喜道:“好!这件事就请您二人代我办理!”

第二天,司马炎带剑进入曹奂的后宫,曹奂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设朝议事了,这时正和几个内臣坐在一起闲谈,看到司马炎带剑进来,连忙站起来迎接。司马炎坐下后问道:“当今魏国的天下是怎么来的?”曹奂说:“当今魏国天下,全是您祖父、伯父、父亲三人打下来的。”司马炎笑问:“你的能力怎么样?”曹奂摸不清司马炎问这句话的意思,只好笑着说:“我的文才武力都很一般……”司马炎紧逼说道:“你既然文不能治国,武不能安邦,为什么还要当这个皇帝呢?我看你不如早点退位,让给有本事的人来当皇帝算了!”

曹奂听司马炎说出了这么一番话,惊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黄门侍郎张节站在旁边,大声说:“天下是魏国的天下,当今皇帝有德有能,为什么要让给别人?”司马炎听了张节的话,心中很不高兴,索性撕破脸皮,大声说:“胡说!天下本是汉朝的天下,被曹操、曹丕抢为自己所有,幸亏有我祖父、伯父、父亲三人南征北战,才保住了今天的江山。我今天要物归原主,代曹奂管理天下!”张节大骂道:“那你就是造反!你就是国贼!”司马炎大怒:“我正是要为汉朝报仇!来人,给我将张节这个狂徒乱棍打死!”司马炎话音未落,立即上来四五个武士,乒乒乓乓一顿乱棍,打得张节当场死去。曹奂吓得跪倒地上,面如土色。司马炎一声冷笑,扬长而去。

曹奂见司马炎走了,贾充、裴秀二人站在自己身旁,战战兢兢地问:“今天的事,你们都亲眼看见了,你们看该怎么办才好?”贾充说:“皇上,依我看来,天命就是这样,魏国也到头了,您不如将帝位让出,这样还能保得自己全家活命,否则……”裴秀也在旁边附和。曹奂想来想去,只得长叹一声,同意让位。

司马炎当了皇帝,称国号为晋,追封祖父司马懿为宣帝、伯父司马师为景帝、父亲司马昭为文帝,封曹奂为陈留王。几年后,司马炎又平定了吴国,从此,动乱了几十年的中国再次统一起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