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拓跋焘为什么重道轻佛

时间:2018-10-30 14:06:00编辑:骞运



拓跋焘回师后,果然查到刘絜更多更大的罪行。一是发兵前,刘絜曾对其亲人说:“这次出征,如果皇上不能回来,我就要立乐平王(即拓跋丕)为皇!”二是当时图谶(古代因迷信而制造的预言)盛行,刘絜听说尚书右丞张嵩家中有图谶,就问他:“听说姓刘的有称王的吉兆,并可以继魏立国,图谶中有我的姓名吗?”张嵩不敢得罪他,胡乱地回答:“有姓无名。”这些罪行被揭发后,又在张嵩家中搜到了谶书。于是刘絜、张嵩和同党,都被灭三族。

乐平王拓跋丕也确实不太安分守己,早有欲登皇位之意。他曾梦见独自登上平城之南高二百余尺的白台,四顾不见一人。醒后,他要术士董道秀卜算吉凶。董道秀一意逢迎,高呼:“大吉!”拓跋丕估算自己今后可能登上大位。虽然他还不敢大事声张,但时时喜形于色,不免为人所知。

这些问题被揭露后,拓跋焘将满腔怒火首先喷向搞图谶的巫觋。多数佛教徒是搞鬼神方术的,所以,拓跋焘下了禁佛的诏书,不准这些人再无事生非。

拓跋焘决心整顿内部,他认为贵贱应该严格区别,子孙也不能逾越界线。“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只能打地洞”,这样才能杜绝下一代发生叛逆之事。因而在下禁佛诏的第二天又下了一道诏书,大意是:“王、公、卿大夫的儿子都要到太学去念书;做工艺、经商的儿孙都应该学习父兄的行当。不准私立学校。如有违犯者,为师者死罪,主人满门抄斩。”

正月里,拓跋焘就连续下了两道诏书。二月初,曾参加出征的中山王拓跋辰和八个将领,以出兵柔然没有按期到达的罪名被斩首。这显然是因为他们与刘絜有勾结而招致的下场,否则出师误期是刘絜矫诏所致,他们不一定会赔上脑袋。

乐平王拓跋丕是当事人,自然万分忧惧,在中山王被砍头的第三天得病而亡。乐安王拓跋范原是个宽厚文雅的人,很受拓跋焘信任,但他对刘絜一案闻而不告,事发几天后突然死了,朝廷对外宣称为“痼疾暴薨〔hōnɡ〕”。

北方统一后,拓跋焘更加注意重用汉族地主士人,同时任命高允、卢玄等三十五人为朝官或郡太守,其余在州郡为官的更是不计其数。崔浩、高允以及其他汉人也都善于搞图谶,还有寇谦之等一批道徒也常搞鬼神方术。下了禁佛诏后,他们都安然无恙。太平真君的年号并没有改动,显然拓跋焘还是以道教的太平真君自居,道教仍在他的羽翼下发展并为其统治效劳。

禁佛诏是由于刘絜及一些王公的谋叛所引起的,但也是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一次总爆发。刘絜死后,查抄家产,没收巨万财富,他哪来的这么多家产?原来刘絜生前作威作福,各地将领们打了胜仗,必须将缴获的财宝与刘絜平分。从此,拓跋焘一说到刘絜就切齿痛恨。

当时北魏还没有实行俸禄制,武将就靠作战掠取财富和劳力。就几次战争的大略估计,俘获各族的士兵及百姓达四十多万人,大多分给王公贵族及文武官员作为奴隶。王侯以下的家中还专门设立“典师”总管奴役。

由于如此残酷掠夺和压迫,各族人民纷起反抗斗争:北魏初期,万人起义者至少有九次,其中盖吴起义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