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中美的乒乓球外交

时间:2018-01-24 15:54:06编辑:初桓


1971年4月10日,格雷厄姆·斯蒂霍文和美国队全体成员一道,怀着兴奋而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直飞北京的历史性航程,与中国乒乓球队及其他四队一起,同机离开日本列岛。两个多小时后,他们在北京首都机场着陆。此时的北京,正是莺歌燕舞、繁花如海的季节。

热情的中国人,正以泱泱大国的周到礼仪,欢迎着这批踏空而来的勇敢的美国朋友。14日,周总理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队及其他四国乒乓球队。周恩来绕场一周,与每支球队的领队依次握手寒暄,然后坐在话筒前向大家发表讲话。

美国乒乓球队在中国,被当作前来打开中美友好关系之门的外交使节而得到特别接待与隆重欢迎。对他们全部活动的安排和宣传,都是周恩来亲自过问的。正如基辛格后来评论的那样:“整个事情是周恩来的代表作。”

中美外交上的这种突破,后来被国际关系史研究者们冠之为“乒乓外交”。它在中国方面的主角,其决策人是毛泽东和周恩来,而其实践者则是周恩来。在中美建交前夕,我国乒乓球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从表象看,这仅仅是双方体育界的一次民间友好往来,并没有多少政治色彩。实际上,这是毛泽东、周恩来精心安排策划的一种非常隐藏的却暗示性极强的信息传播。

“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个公开邀请的举动所包含的政治内涵,也只有尼克松、基辛格最能心领神会。它象征着中国已经正式承担起和美国改善关系的义务。后来,基辛格曾评论“乒乓外交”说,整个事情都是周恩来的杰作。

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毛泽东和周恩来,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风云中,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出发,敏锐和及时地识读出美国方面传递过来的解冻信号,坚决而不失体面地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契机,巧妙地运用一只小小银球的力量,去击破中美两国长达20多年的僵持对立的间壁,从而在中国对外关系吏上引起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成功突破,为中国逐渐赢得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国际环境。

“乒乓外交”是20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毛泽东与最杰出的外交家周恩来晚年合作的一部经典之作。与此同时,周恩来还利用“乒乓外交”去疏通中国与美国这两个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经济结构的国家的普通青年、普通人民间的思想文化交流的渠道,架构起思想文化交流的桥梁;并在这种疏通和架构中,充分体现出其无法抗拒的人格魅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