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香港回归时的中英谈判介绍

时间:2018-01-25 10:45:17编辑:鸿涛


撒切尔夫人也到了人民大会堂,在会谈中,她认识到维持主权已不可能,就让了一步,希望主权归还中国,但是治权仍属英方。

但是,中国人不同意英国人治理香港。在北京的高级干部中已经传开了邓小平治港的16字方针:“收回主权,保持繁荣,港人治港,增加信心。”

有人生动地形容邓小平的治港方案是“不出如来神掌”方案。

如来神掌是众所周知的,在《西游记》里,孙悟空尽管神通广大,一个筋斗翻出十万八千里,但最终还是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所以,香港有些投资者担心,中国收回香港主权以后,会事事出主意,纷纷发指示,把香港控制在中南海的掌心之中。

邓小平听到这种担心后,说:“我们也不用如来神掌,让香港的中国同胞们自己管理自己吧。”

所以,在第二阶段,香港的治理权之争上,撒切尔夫人又输了。

此时,英国下议院已经在严厉批评“铁娘子”撇开英国外交部,擅自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有的议员甚至批评“铁娘子”高傲和不通事理的态度,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铁娘子”没有对此进行辩护,巩固当局在处理香港问题上的策略分歧已经告一段落,开始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同北京对话。既然主权、治权都已有定论,今后的香港应当怎样适当地照顾英国的利益,在这一点上,北京作出了一些让步。

英国资本在香港投资的利益将得到维持,在今后中国经济建设中,中国也适当多购买英国货,而不是过分侧重美国货或者日本货,在合资项目中或能源开发项目中,尽量照顾到英国资本的投资机会。

中英谈判最终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协议。

撒切尔夫人在条约上签字后,走下人民大会堂高高的台阶,突然她很不小心地跌了一跤。

这一跤后来被所有在场的新闻记者通过各种媒介广为传播。从表面上看,是撒切尔夫人的高跟鞋后跟很高,没有踩稳,歪了一下导致身体失去重心,但是这一跤是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撒切尔夫人在香港问题谈判失利后沉重的心情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