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中日友好条约怎么签署的

时间:2018-01-24 17:44:34编辑:晓阳


6、中华航空公司在日办事机构改为代理店,委托其他团体经办。

经中日双方共同努力,1974年5月24日在北京签订了《中日航空运输协定》,大平外相正式发表谈话说:“日本不能承认台湾飞机上的青天白日图案是国旗标志。”

台湾方面立即提出抗议,停止了日台航线的航运业务。

缔结中日友好条约的谈判从1974年开始,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与日本外务省进行谈判。由于亲台派议员和前苏联的阻挠,谈了五年之久,到1978年仍无进展。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前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等公开声称,“反霸条款”是“极端仇视前苏联的条款”,“是类似德意防共协定那种危险的条约”。亲台派议员以此为借口拼命反对,日本官员在谈判中总是极力回避反霸条款。

日本各阶层人士强烈要求缔结中日友好条约,到1977年底,日本已有39个都道府县的议会和117个市的议会通过决议或呼吁书,要求早日缔结中日友好条约。日本政界、财界看到邓小平复出后加紧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缔结中日友好条约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1978年8月9日,两国外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轮会谈。园田直坦率地说:“这个条约日本沾两分光,中国沾八分光,所以,你们别耍手腕,还是在华国锋主席去罗马尼亚前缔结的好。”

园田直喝口水,又滔滔不绝地讲下去:“你们中国搞外交有一手,但不善于交际。缔结条约之前,日本人和中国人首先要进一步相互理解。”

双方分析国际形势时,园田直说要互相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他好动感情,越说越激动:“如果条约缔结不成,我就不能回日本了,只好在北京自杀。我没有退路,你们也一样。如果谈崩了,我和你黄外长都会受到世界的耻笑!”

黄华外长一直听园田直讲,最后才说:“这个问题以后慢慢谈吧,谈条约问题要紧!”

在当天下午的第二轮会谈中,中方主要由副外长韩念龙发言。他强调中国不谋求霸权,然后改换口气说:“同意日本方案。”

这使日方人员大吃一惊,既庆幸“大功告成”,一块石头落了地,又觉得速度太快了,有点儿不放心,不知中国接受了哪个方案。当听说接受高岛方案时,园田直兴奋得热泪盈眶,高岛和条约局长大森在桌子底下握手祝贺,连说“上帝保佑”。

8月10日下午,邓小平会见园田直。会见中谈到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时,邓小平郑重地表示:“那是名存实亡。那个条约规定,提前一年通知就可以废除,明年4月就到期了,我们将采取适当办法宣布废除。”

这是日本自民党规定要谈的问题,园田直一块石头落了地,又追问说:“这个问题,对外可以讲吗?”

邓小平将手一挥,连声说:“尽管讲,尽管讲!”

园田直喜不自禁,又不好意思地提出另一个问题:“说真的……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这个日本外务大臣不讲的话,就无脸见江东父老……”

邓小平大方地说:“你尽管讲嘛!”

园田直鼓足勇气说:“尖阁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领土,再发生以前那种‘偶发事件’,我无法交代。”

邓小平严肃讲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然后微笑着摊开双手说:“上一次是偶发事件。渔民追起鱼来,眼睛里就没有别的东西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