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基辛格访华

时间:2018-01-24 16:07:43编辑:振锦


基辛格在北京的时间只有48小时。这是他这个新闻界追踪的热门人物可以容忍暂时失踪的最大时限了。

所以他必须在这短短的48小时中做出有效的事情来,就得不停顿地工作。他先后和周恩来会谈了17个多小时,除此之外,他还得商谈公告,参观故宫等中国的名胜古迹。

9日下午4时,周恩来去钓鱼台5号楼同基辛格会谈。到达那里时,基辛格已经率领美方全体人员在会议室屏风前迎候了。

基辛格见到周恩来时有点紧张、拘束。周恩来的随同人员有叶剑英、黄华、熊向晖和章文晋等;美方参加会谈的是霍尔德里奇、斯迈泽和洛德等。

基辛格的话开始转向了正题。他说此次来中园,尼克松总统给他两个任务:一是商谈尼克松访华日期及准备工作;二是为尼克松进行预备性会谈。然后他谈了7个问题。

最重要的是台湾问题。他谈了美国对于台湾问题的建议

1、美国政府拟在印支战争结束后撤走三分之二在台湾的驻台美军,并准备随着美中关系的改善而逐步减少在台余留的军事力量;

2、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但希望台湾问题能和平解决;

3、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

4、美蒋条约留待历史去解决;

5、美国不再指责中国和孤立中国,美国将在联合国支持恢复中国的席位,但不支持驱逐台湾代表。

他还谈到了印支等问题。#p#分页标题#e#

基辛格发言结束后,已到晚餐时间。这时气氛才变得有些宽松起来。周恩来对基辛格说:“交谈嘛,何必照着本子念呢?”

基辛格说:“我在哈佛教了那么多年书,还从来没有用过讲稿,最多拟个提纲。可这次不同,对周恩来总理我念稿子都跟不上,不念稿子就更跟不上你了。”

晚饭后继续会谈。周恩来针对基辛格提到的问题作了回答。他坦率地说出了中国的原则和立场,阐明了对台湾问题的一贯原则和主张。那就是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美军必须限期撤走,美蒋条约无效。

谈到印支问题,周恩来特别指出,美国朋友总是喜欢强调美国的体面、尊严。你们只有把你们的所有的军事力量统统撤回,这才是你们最大的荣誉和光荣。

第一次会谈到11点20分结束。中国代表随即去向毛泽东汇报。

毛泽东对周恩来等说,要给基辛格吹吹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不要老谈具体问题。我们准备美国、前苏联、日本一起来瓜分中国。我们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邀请他来的。

第二天,基辛格一行由黄华、熊向晖等陪同参观了故宫三大殿和出土文物,随后到人民大会堂同周恩来总理会谈。

最后周总理建议,尼克松访华可以安排在1972年夏天,并表示尼克松访华前可以先同前苏联领导人会晤,这样更慎重些。

基辛格说,还是按照已安排好的程序进行,先北京,再莫斯科。如果总统夏天来,离美国大选太近,有争选票之嫌。周恩来说,那就1972年春天来访。基辛格表示同意。

用完中饭,基辛格一行就悄悄地乘原机飞回巴基斯坦,重新又作为一个“病后初愈”的形象出现在新闻媒介之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