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基辛格访华

时间:2018-01-24 16:07:43编辑:振锦


他的这次特殊使命的秘密一直保持到几天后公告发表为止。

1971年7月15日晚上,尼克松面带微笑地出现在美国的电视屏幕上。

“我要求占用今晚的这段时间,是为了宣布我们建立世界持久和平而做的一件大事。”

“正如我在过去3年中多次指出的那样,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七亿五千万人民的参加,是不可能有稳定而持久的和平的。正因为如此,我在好几个方面采取主动行动,为两国间的比较正常的关系敞开门户。”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派遣我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在他最近的环球旅行中前往北京,以便同周恩来总理会谈。我现在宣读的公告将同时在北京和美国发表。”接着尼克松宣读了那份让全世界都震惊了一下的公告:

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于1971年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进行了会谈。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尼克松轻松地读完公告,便从电视屏幕上消失了。几乎在同一时刻,中国方面的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首都的各大报都发布了这一公告。

这一消息惊动了美国,也惊动了世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