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女务农

时间:2017-12-05 15:41:31编辑:振锦


从这些报道中,就可见当时在上山下乡运动中,不正之风是很盛行的。

当然,大多数领导干部还是起到了表率作用。有的领导人,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为了自己制定的政策能全面贯彻执行,把自己的子女,哪怕是按政策可以留在身边的子女,送到农村去,其目的就是起带头作用,为全国人民树立一个榜样。

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生前身边虽无一个儿女,但他对上山下乡工作身体力行,他勉励侄女周秉健下乡务农建设祖国的边疆曾被传为佳话。

1969年,周秉健响应毛主席“知识 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伟大号召,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在牧区,她艰苦努力,与牧民们打成一片,得到了当地牧民的一致好评。1970年,她在群众的推荐下, 报名应征,并获批准,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

当兵是她从小的愿望,现在,多年的愿望已经实现,她心里自然很高兴,便将喜讯写信告诉了伯伯、伯母。1971年的元旦,她穿着新军装,兴高采烈地回北京见周恩来伯伯和邓颖超伯母。不料,一进门,就听周恩来冲她说:“秉健啦,你还是脱下军装回到内蒙古草原去吧。你不是说内蒙古草原天地广阔吗? ”

原来周恩来早就知道秉健当兵的事情,他还曾派秘书到部队去了解情况,看她是否利用了特殊的关系,参军的手续是否正常。她见秉健有些不理解,便耐心却又严肃地对她说:

“秉健,你参军的手续是符合正常,没有走后门。但是你想想,草原上那么多人里面只挑了你一个,还不是看在我和你伯母的面子上吗?我们不能搞特殊,一点也不能搞!应该让贫下中农、工人的子女到部队去,你在边疆是一样嘛!”

事后,周恩来还让邓颖超出面告诉有关军区的负责同志,让他们一定把秉健送回草原。

部队的领导还是想把周秉健留在部队里,以为拖一两个月之后,周恩来也就没有时间来过问这件事了。可没想到,周恩来知道以后,非常生气,他严肃地对有关部队领导说:“你们再不把孩子送回去,我就要下命令了! ”

这样,部队领导才无可奈何地同意让周秉健回到内蒙古草原。1971年4月,秉健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高兴地回到了锡林郭勒草原。

高级领导干部送子务农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早在1963年《中国青年》第23期上就有报道:“(在知青中)有元帅的孙女,有将军、老红军、部长、省长、市长、市委书记的子女,有‘革命妈妈’陶承同志的孙女。”

到“文化大革命”时期就更多了,最著名的有当时的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送儿子董良翮下乡,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万里鼓励儿子万伯翱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生产,以及后来的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支持女儿下乡,等等。

在落实毛泽东“最新指示”的热潮中,各级领导干部送子女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范例数不胜数。

在广东惠阳地区,就有这么一位革命家长,他的儿子分配在工厂,他偏要把儿子送回老家陕西省合阳县的乡下;他的女儿身体有病,组织上决定留在城市分配,他却鼓励女儿到新开发的农场去锻炼;家里的小女儿还没有毕业,他却已经对她进行了务农的思想教育。

他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自己、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这就是时任中共惠阳地委书记的党向民。其实当时的惠阳地区“革委会”在落实毛泽东的“最新指示”中,就把干部带头放在第一位,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表示要坚持带头学,带头用,带头送子女下乡,做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模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