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女务农

时间:2017-12-05 15:41:31编辑:振锦


不仅地方领导干部是这样起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军队干部也都是执行毛泽东“最新指示”不动摇。

1974年,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一本题为《做教子女务农的模范》的小册子, 其中有篇新华社通讯员的文章《让孩子走进光明大道一一记江苏省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王健送子女下乡的事迹》,就是介绍军队干部是怎样送子女务农的。文章的开头就说:

江苏省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王健,几年来先后送了三个子女下乡务农。三个孩子在农村三大革命实践中磨炼,进步很快,都已经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每当人们赞扬王健和她的老伴田树娥“教子有方”的时候,他们总是说:‘‘不是我们有能耐,全靠毛主席为青年指引了革命路啊! ”

1968年,王健的第二个儿子参军以后(大儿子已经下乡),第三个儿子志贞高中毕业后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了洪泽县万集公社插队落户。这地方的自然条件比较差,但是贫下中农有志气,条件越差越要大干。冬天,天上飘着雪花,水里结着冰碴,社员大搞积肥、整地,到处热气腾腾。志贞跟社员一起干了一个冬天,终于病倒了,回到南京治疗和休息。

在父母亲的细心照料下,他的病很快就好了,父母亲盼望他早日康复回农村。可过去了好多天,儿子一点也没有回去的意思。王健便悄悄对老伴说:“我看小三不想走了。”老伴听了,有点埋怨起来:“你只知道让孩子走,和他一块下去的同学有的早就回来了。别人在议论他,说爸爸老实,儿子吃亏。”王健听了,冷冷一笑,说:“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要老老实实,决不能搞歪门邪道。”接着他又对老伴说:

“谁家父母不疼儿女?就看怎么疼法。孩子年轻,在农村吃了点苦,又闹了场病,正是思想容易波动的时候,现在要是过分宠他,使他恋家,不想回去,离开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正确轨道,那就把孩子宠坏了。这不是爱孩子,是害孩子。”

伴觉得有道理,也就没做声了。后来王健找到儿子谈心,他给儿子讲战争年代的事,并说:“打仗,哪有不流血的?劳动,哪有不流汗的?干革命就得能吃苦。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想富强起来,就必须继续艰苦奋斗。”

听了父亲的这番苦口婆心的话,抬头再看看鬓发苍白的父亲,志贞眼泪汪汪,心里像开锅的水一样翻滚。他激动地对父亲说:“在农村,贫下中农关心我进步;在家里,亲人教育我成长,我一定向前辈学习,做革命的好后代! ”就这样,志贞愉快地返回了农村。

事实上,在当时就连一般的党员干部和退休老红军都无一例外地积极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做教子女下乡务农的促进派和带头模范。

在这本小册子里,就介绍了几个典型人物:《教女儿在农村安家落户一一记共产党员李艺林夫妇》、《“让他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湖北大悟县退休老红军送子女下乡纪事》, 以及辽宁省抚顺市新抚钢厂化验室党支部书记吴世昌写的《“女儿走的路正,我一百个支持”》、长沙市化工机械厂干部邓湘雄写的《喜看女儿在农村苗壮成长》、天津东门里小学教师桂淑慧写的《我为什么要把四个孩子送下乡》等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

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是在上山下乡这场伟大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