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女务农

时间:2017-12-05 15:41:31编辑:振锦


社会主义革命中,起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

是把子女放在自己身边,还是交给党来安排?这是用私有观念的“父母之爱”腐蚀子女,还是用无产阶级的 “阶级感情”教育子女的原则问题,也是反映一个干部有没有无产阶级党性的重要方面。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子女是社会的一员,是属于人民的,是整个国家的财富,绝不应该把他们当做个人的私有财产。要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总得有个统一计划,有个革命分工。

如果像有的干部那祥,只想把子女留在城里工作,不愿送子女下乡务农,那城里人吃的粮食,穿的衣服从什么地方来?三大差别咋能消灭?共产主义又咋能实现?现在,有许多工人子女发出豪言壮语:“一生交给党安排”,“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扎根边疆干革命,青春献给新农村”。

作为一个革命干部,就要学习和支持青年们这种可贵的革命热情,教育自己的子女模范地服从国家统一分配,不要为他们挑挑拣拣,更不要搞那些不正之风。

总之,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既是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也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加速我国农业的前进步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党和毛泽东交给广大贫下中农、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和知识青年的光荣任务。

其实,在那个年代,身为干部子弟,尤其是高级干部的子弟,有时不得不为了自己的父辈们做出的牺牲,他们中有的确实是经过“文革”的思想洗礼而发自内心地响应党和毛泽东的号召, 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但很大一部分是出于无奈。

例如,在安徽合肥市,有一家工厂的职工子女在毛泽东“最新指示”发出以后很久,还未见有下乡去的,后来一调查,发现这个厂的领导的子女没有一个带头的,所以职工都在等待观望。于是,上级领导找到这个厂的领导谈话,对他们的这种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最后,这几位厂领导不得不在职工大会上做深刻的检讨,并立即把自己的子女一个不留全部下放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去了。由于厂领导做出了表率,这个厂的上山下乡工作一反以前的沉寂,变得生机勃勃起来,后来还被作为典型在全省宣传,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安徽省的上山下乡运动开展。

这是高干子弟中素质最高的一批人。他们从很年轻的时候起,就在自觉地为未来登上政治舞台进行准备,他们相信毛泽东的话: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定要“经风雨,见世面”,要能吃苦,要与人民打成一片,虽然他们最终的目标远不是到此为止。

猜你喜欢